首页 > 本地专题 > 通知公告

我市出台15项举措激励专家人才在抗疫一线担当作为

时间:2020-02-11 10:54:46 来源:周口人才工作

为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部署,切实加大对疫情防控一线专家人才的关心关爱,激励引导广大专家人才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主动履职、担当作为,近日,中共周口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做好激励引导专家人才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有关工作的通知》,用实实在在的激励措施,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专家人才提振士气、增强信心。

做到两个注重,加强政治引领

1.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专家人才中的入党积极分子,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

2.注重从疫情防控一线专家人才的先进模范人物中发现和推荐各级“两代表一委员”人选。

做好三项表彰,强化激励效应

3.在疫情防控一线做出重大贡献的专家人才,经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审核并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可授予荣誉称号。

4.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当年评定优秀等次,可不受单位优秀比例限制。

5.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家人才和先进模范人物,评选市劳动模范、市“五一劳动奖章”时,同等条件下优先予以表彰奖励,并优先推荐申报省劳动模范、省“五一劳动奖章”评选表彰。

实行四项优先,让实干者得实惠

6.职称评聘、岗位聘用优先,对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专家人才特别是医疗卫生工作者,在职称评聘中优先申报、优先参评、优先聘任,免除卫生支农任务,继续教育学分不作要求,其防治工作取得的成效、工作总结专题报告可作为晋升职称时的重要业绩成果;初级职称人员可提前一年晋升中级职称;中级及以上职称人员申报高一级职称可免于一次业务考试;对在疫情防控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符合聘任相应岗位条件的,可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直接聘任或申报相应职称;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的,可不受年限限制直接申报高一级职称评审。

7.高层次人才引进优先,对疫情防控相关医疗卫生机构确需紧急补充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学位、副高级以上职称高层次人才的,开辟绿色通道,相关招聘手续可待疫情过后补办。

8.人才评选优先,参与疫情防控一线的专家人才,符合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市优秀青年科技专家申报条件的,可单独申报,优先评选。

9.人才推荐优先。在防疫一线贡献特别突出的专家人才,优先推荐参加“中原千人计划”、河南省优秀专家、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的评选。

落实五项待遇,做深做细服务保障

10.将在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家人才,纳入我市高层次专家人才集中休假疗养范围,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后,适时邀请集中休假疗养。

11.不折不扣落实好国家和省里出台的一系列对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专家人才的临时性工作补助、误餐补助政策。开辟医护人员等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工伤认定快速通道,对因履行工作职责而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按规定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12.对因参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未能按时休假的人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后,有关单位要及时安排调休、补休。

13.对在疫情防控一线患病及进行医学观察、被采取隔离措施的专家人才,协调所在单位加强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帮助解决好老人子女照料、生活用品代购等实际困难,有针对性地解除后顾之忧。

14.对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专家人才特别是医疗卫生工作者,2020年在子女入学时可享受一次照顾:确保适龄儿童能够就近入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园;凡到入小学年龄的儿童,可就近选择优质公办小学就读;小学毕业生可就近选择优质公办初中就读;初中毕业生报考当地职业高中和中专的可以择校保送入学,报考当地普通高中的可以降10分择校入学(录取)。

加强典型宣传,凝聚强大能量

15.对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挖掘先进事迹,加大宣传力度,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讲好周口抗击疫情故事,展现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

《通知》要求,各级组织部门要发挥人才工作牵头抓总职能作用,把党的强大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凝聚起广大专家人才的强大力量,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各项激励保障措施,由各级编制、人社、卫生、教育、财政、科技、工会等部门具体落实。

要闻推荐

戴柏华:坚决扛稳防汛政治责任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市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启动

安伟:发挥主心骨作用 坚持防汛“金标准” 坚决确保沙颍

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 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优秀中原答卷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