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地专题 > 全市干部作风整顿

川汇区因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不力被通报批评

时间:2018-11-30 10:13:54 来源:周口日报

11月29日上午,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第十二次查处通报大会在周口人民会堂召开。川汇区因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不力被通报批评,川汇区政协副主席、爱卫办主任马淮海在大会上作检讨发言。

近日市干部作风大整顿督查组对中心城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发现川汇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不力,存在三个方面问题,一是责任意识不强。国家环保部门依法在周口中心城区设置了四个大气质量国控监测站点,川汇区辖区内有两个,该区空气质量状况对全市监测指标有决定性影响。但是川汇区思想上重视不够,有关负责人对存在的问题片面强调客观因素,缺乏担当精神,回避矛盾。二是治理措施不力。大部分建筑工地、市政道路施工没有完全落实“六个百分百”防治要求;部分项目扬尘污染防治精细化管控不到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扬尘“三员”管理制度落实不够严格。两个大气质量国控监测站点周边实施的城市清洁行动落实不到位;机动车管控粗放化,车辆怠速、堵车现象严重;拆迁工地建筑垃圾大面积没有做到密织网双层覆盖;扬尘管控不到位,渣土车、大型货车无序运行。三是考核指标落后。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治理措施不力,致使区内两个大气质量国控监测站点的PM10、PM2.5指标在中心城区四个环境监测站点中连续三个月排名落后。

马淮海在检讨发言中说,川汇区两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数据连续三个月排名靠后,PM10、PM2.5数据居高不下,严重影响了我市大气空气质量。作为分管站点的负责人,深感自责和愧疚,向市委、市政府,向与会的同志们作出深刻检讨,对市干部作风大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的问题,虚心接受,照单全收,深入自查,坚决整改到位。

就下一步工作,马淮海表示,一是提高认识,理清思路,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对环保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全面打赢环保攻坚战。

二是健全机制,夯实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重心下沉、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明确属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监管职责,建立“各有所管、各尽其责、信息畅通、集约高效”的环境监管格局,切实保护和改善环境。同时,对环境安全应急事件、环境违法排污举报等,及时组织相关部门立即进行调查处置。

三是强化督查,严格追责。坚持督查通报制度,每月通报相关情况,对多次通报整改不到位的,进行媒体曝光,并约谈相关单位和部分负责人,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四是疏通渠道,强化社会监督。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倾听群众对环保问题的投诉,对所有举报线索和查办、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在川汇区政务网公示,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

五是求真务实,确保效果。对辖区内拆迁建筑工地扬尘、焚烧垃圾、油烟治理、黑臭水体、非法排污等突出问题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巡查,棚改征迁一律实行湿法作业,建筑垃圾一律采取密织覆盖,非专业渣土清运车辆一律停运,有效净化中心城区环境。

要闻推荐

用解决问题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

减量提了质 减负提了劲(第一落点·关注基层减负①)

直挂云帆济沧海 ——2019年上半年中国元首外交纪实

让青春在志愿服务中绽放(牢记嘱托 奔跑追梦——收到总

党员领导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