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地专题 > 全市干部作风整顿

因开展扬尘污染专项治理工作不力被通报批评

时间:2019-05-13 10:29:09 来源:周口日报

5月10日上午,在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第十四次查处通报大会上,扶沟县因开展扬尘污染专项治理工作不力被通报批评,副县长任松奎在会上作检讨发言。

督查通报指出,近日,市干部作风大整顿督查组针对扶沟县空气质量在全市9个县市中排名位于落后位次问题进行了专项督查,发现该县扬尘污染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不力,导致扬尘污染严重,拉升大气污染指数。究其原因,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政治站位不高。创建空气质量国家二级标准城市,是我市一项极其严肃的政治任务,是市委、市政府向省委、省政府作出的庄严承诺。3月25日,省污染防治攻坚办督导组针对扶沟县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落后问题提出严肃批评,尤其对扬尘污染突出问题进行反馈并要求限期整改。但该县未能引起足够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强化责任落实,空气质量仍然持续不达标,扬尘污染防治效果不明显,群众意见很大。今年1月1日至4月23日,扶沟县空气质量两项指标PM10、PM2.5累计均值及综合指数在全市9个县市中排名均倒数第一,直接影响了我市空气质量在全省的排名。

二是工作推进不实。扶沟县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虽然有部署、有安排、有行动,但总体上用力不够、作风不实、压力衰减,未能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工作要求,形成党政领导干部带头、各级部门行动、全民参与的管控治理合力。同时,监管责任缺失,监管处罚打折扣,跟踪问效乏力,扬尘管控“三员管理”责任制落实流于形式。

三是存在问题较多。扶沟县桐丘路部分路段工程和书院街施工项目未采取降尘、除尘措施,路面积尘较多;恒科、运通商砼站罐车未清洗就上路,导致车辆通过时尘土飞扬;将军路南延至高速出入口、力神大道等道路积尘扬尘较多;金海南路桥涵、教育游园内、大程路东侧等处工程渣土覆盖不完全或未覆盖;产业集聚区银山路垃圾站门前、惠民中医院对面农贸市场院内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较多。

任松奎在检讨中表示,针对督查通报中指出的问题,扶沟县将知耻后勇、痛定思痛,迅速行动、全面整改。一是提升站位抓整改。以讲政治的态度扛牢环保责任,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迅速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精准发力、合力攻坚的工作局面。二是全面普查抓整改。对于工地扬尘、餐饮油烟、燃煤散烧等问题再次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确保问题门店、问题工地全面关停、迅速整改、落实到位。三是锤炼作风抓整改。以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克难攻坚的工作作风,坚决扭转被动落后局面,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要闻推荐

用解决问题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

减量提了质 减负提了劲(第一落点·关注基层减负①)

直挂云帆济沧海 ——2019年上半年中国元首外交纪实

让青春在志愿服务中绽放(牢记嘱托 奔跑追梦——收到总

党员领导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