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老干部工作 > 老干部风采

窦全赠:老而好学 夕阳更红

时间:2019-01-11 09:27:18 来源:

窦全赠,沈丘县人,今年82岁,1990年退休,从事教育事业34年。她几十年如一日执着教育,热心培育芬芬桃李,多次获得优秀班主任、模范教师等荣誉称号。她退而不休、发挥余热,老而好学、夕阳更红。

窦全赠常说:“退休不是工作的结束,而是岗位的转换。”退休后,由于家庭教育的需要,她积极钻研诗词、练习书法;为支持子女工作,她勤俭持家,包揽了全部家务活……

窦全赠在家庭教育方面堪称楷模,她辅导几个孙子孙女学习的同时,还给他们讲做人的道理,让他们德智体全面发展。在她的教育下,她的6个孙子孙女学业有成,先后都考入大学。孩子们不仅学习成绩好,在孝敬老人、团结同学等方面做得都非常出色。由于邻里团结,家庭和谐,2016年,窦全赠全家被评为沈丘县文明家庭。

窦全赠在家庭教育过程中,深感自己知识不足,便开始钻研诗词,积极到县里举办的诗词班学习。子女们也都非常支持她,为了让她开阔眼界、丰富创作知识,儿子媳妇利用节假日带她到全国各地去旅游。她还常与诗友们一起下农村、进校园、入工厂采风,丰富知识,从生活实践中寻找创作源泉。她先后结合国庆65周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脱贫攻坚等活动,创作诗词20多首,因此成为县、市、省诗词协会会员。其中,她写的《退休乐》等作品,被《老人春秋》杂志采用。努力就有收获,窦全赠连续3年被评为沈丘县诗词活动先进个人。

活到老学到老,在创作诗词的同时,窦全赠还参加了沈丘县老干部书画研究会。窦全赠把书画当成一种爱好,通过书画修身养性、陶冶情操,本着对书画艺术的追求,充分发挥“老牛自知黄昏晚,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勤加练习。学习中,她拜能者为师,认真临帖,每天早上5点起床,伏案挥毫,乐在其中。同时,窦全赠还经常与大伙一起切磋技艺,以此提高自己的书画水平。她说:“大家聚在一起切磋技艺,交流心得,互相帮助,在书画创作中找到了乐趣,绘画水平提高得很快,晚年生活有滋有味。”窦全赠把学以致用发挥得淋漓尽致,她用学到的知识服务乡邻,无论是结婚对联,还是春联,只要有人找她书写,有求必应、分文不取。每年春节前,她都和书友们一起冒着严寒,或在街头,或在农家院为群众义写春联,深受群众欢迎。

窦全赠退而不休、重拾梦想,执着求学、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让人感慨,虽已耄耋之年,但却像年轻人一样充满热情和朝气。她用诗和书画丰富晚年生活,描绘夕阳画卷。 

要闻推荐

中国共产党周口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安伟:发扬连续作战优良作风 落实落细各项防汛措施 坚决

市五次党代会代表观看大型越调现代戏《初心闪耀》

周口市五次党代会第二次全体代表大会举行

习近平: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