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老干部工作 > 老干部风采

农村改革板话

时间:2019-01-14 08:56:07 来源:

——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四十周年
马远征

冬去春来,岁月如梭,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转眼间已过去四十年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建国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它从根本上消除“左”的指导思想及其一切表现,把党的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在周口地区农村,贯彻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最为迫切是彻底改变阻碍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周口地区的沈丘县东邻全国大包干发源地——安徽省。改革开放初期,中央文件明文规定:除边沿山区和“三靠队”,农村绝大多数生产队不许包干到户。社会上把大包干说成是:“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夜退到解放前。”在这种严峻形势下,沈丘县县委书记沈发启思想敏锐,聪慧过人,冒着丢乌纱帽的风险,冲破层层阻力,支持农民的大包干运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沈丘县的大包干的东风徐徐吹向周口地区的广大农村。“大包干,大包干,直来直去不拐弯,留够集体的,上交国家的,剩下都是自己的。”大包干责任制彻底解决了阻碍生产力发展的一切障碍,使农民有了生产自主权和产品的分配权。

在那激情燃烧的岁月,当时我是周口地委办公室主任。我激情满怀,成年累月奔跑在全区九县一市,一百八十一个乡镇,去得次数最多,住得时间最长的要数沈丘县,为农民冲破层层阻力,掀起的大包干热潮奔走呼号,加油助威。当时河南省委第一书记刘杰同志多次来周口视察工作,听取我的汇报。刘杰同志听后非常满意,说我为推行大包干责任制立了功,是功臣!人还是那些勤劳朴实的人,地还是黄泛区肥沃土地,一旦把土地承包到户,使耕者有其责任田,就像火山爆发一样,农民被压抑多年的积极性一下喷发出来了,使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农村生产力的大解放,也是农民思想的大洗礼。人逢喜事精神爽,农民欣喜若狂,以各种各样,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表示他们深藏心底的欢乐。有的农民用欢快的话语,畅谈他们的不是神仙胜似神仙的日常生活:“耕种几亩责任田,种也靠俺,管也靠俺,富贵靠人不靠天;大米白面一日三餐,早也香甜,晚也香甜;涤良涤卡身上穿,长也如愿,短也如愿;人间邪恶我不干,朝也安然,晚也安然,夜晚妻子儿女话灯前,古也谈谈,今也谈谈,不是神仙,胜似神仙。”

农民对全年吃白面高兴透了。他们说:“哪一朝哪一代叫老百姓全年吃小麦?古辈子做不到的事,共产党办到了。”一九八一、八二年麦收季节,周口地区沈丘、扶沟县出现农民放鞭炮,贴喜联的热闹情景。有的小伙子成群结队跨马游街,有的老农却悄悄割上一块肉,摆在麦场里,面对着北京祷告说:“不敬天,不敬神,敬的是三中全会好精神。”农民喜了,乐了,心情舒畅了,编出多种多样的顺口溜,在田间地头,在饭场、在会场朗读。我心记手写收集了许多大包干时期的顺口溜。我精选了七十首,向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四十周年献礼!

顺口溜是原汁原味的农民语言,是农民发自内心的呼唤,也是大包干时期的历史见证。顺口溜言简意赅,一句话常常代表一个时代。解放初期流行的:“三十亩地一头牛,孩子老婆热炕头。”这句顺口溜在河南省流传几十年。对于顺口溜的意义,世界名记者,新华通讯社老社长穆青同志说:“语言是根据时代的发展而变化的,你不要轻看那些顺口溜,诸多顺口溜带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具有时代的特色。比如,前两年关于牲畜问题,河南有一首顺口溜叫作:“老黄牛青云直上,小毛驴趾高气扬,大骡马挂职下放,拖拉机离职休养。”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这首顺口溜也跟着变了。变成:“老黄牛青云直上,大骡马趾高气扬,小毛驴远走他乡,拖拉机重上战场。”你们看这个变化说明什么呢?说明生产发展了,农民富裕了,责任制巩固了,人心安定了。把这些顺口溜收集起来,就可以从中看到事物是怎么发展的,怎么前进的。顺口溜,“它可以帮助我们从中了解群众的喜怒哀乐,了解他们的要求和希望,也可以帮助我们检查政策和工作中的一些问题。”

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在农村起步,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农村的改革又带动和促进了城市的快速发展展。农村大批青壮年进城打工挣钱,农村只剩下“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成为空心村,土地荒芜。

习近平总书记见微知著,登高望远,党的十八大把农村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出台一系列方针政策,解决了许多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使农村焕发出勃勃生机。十九大又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毋容置疑,不久的将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我国一个个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乡村将星罗棋布呈现在世界东方大地!

要闻推荐

中国共产党周口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安伟:发扬连续作战优良作风 落实落细各项防汛措施 坚决

市五次党代会代表观看大型越调现代戏《初心闪耀》

周口市五次党代会第二次全体代表大会举行

习近平: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