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教育 > 本地消息

郸城县:让监察体制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时间:2019-11-21 13:02:27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我又不是党员,乡纪委找我干吗?”这是在郸城县巴集乡民政所抽调某行政村副主任段某谈话时,段某的第一反应。

经查,段某在负责巴集乡低保救助金发放管理工作中,违规为他人办理低保。

“段某作为行使公权力的管理人员,当然是我们的监察对象。”巴集乡纪委书记赵庆文说,“段某违规为他人办理低保,必须按照规定给予处理,鉴于其积极配合调查,乡纪委依据乡镇监察权限对他进行了诫勉谈话处理。”

“以前总觉得自己不是党员,出点小问题没啥大事。现在不一样了,自己也成了被监察对象,不能再有任何侥幸心理。”受到诫勉谈话处理后段某深有感触。

“处置问题线索同比增长193.7%,立案数同比增长74.2%,党纪政务处分人数同比增长46.5%。”这是监察体制改革以来,郸城县纪委监委交出的成绩单之一。

郸城县汲冢镇派出监察员在村卫生所核实问题并向群众发放监督卡

打好“组合拳”,激活监察监督“一盘棋”,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郸城县取得的成绩,得益于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带来的制度优势。去年以来,郸城县从整合基层监察力量入手,统筹县纪委监委及其派驻机构、乡镇纪委资源优势,在逐步完善办案协作区的基础上,通过向全县22个乡镇(办事处)派出监察员,在辖区523个行政村(居委会)设立村级监察信息员,搭建起“办案协作区+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村级监察信息员”三位一体监察网络,形成上下联动、分区协作的监察监督工作机制。对群众反映的村级重大决策、资金使用、惠民政策落实等重点领域问题线索第一时间收集上报。

“制度创新出效能。”郸城县监委委员、第三协作区区长陈雷刚表示,为有效破解乡镇纪委办案力量薄弱、能力不强、干扰因素较多等问题,郸城县全面推行办案协作区制度,按照就近整合、优势互补、协作方便、有利工作的原则,将全县22个乡镇(办事处)划分为9个协作区,对协作区内发生的案件统一管理,实行联合办案、交叉办案,有效整合了办案力量,破解了乡镇纪委办案难题。今年以来,协作区开展各类监督活动226次、处置问题线索57件、纠正收缴违规资金100余万元,乡镇纪委办案量较去年同期上升205%,案件查办效率和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在案件查处的同时,郸城县纪委也在不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面对农村监察对象成倍增长的现状,为确保监察监督不留空白,郸城县在辖区523个行政村设立了村级监察信息员,实现对所有行政村(社区)干部监察全覆盖,让每一个监察对象时刻感受到“监察就在身边、监督就在眼前”。截至目前,村级监察信息员共列席会议578次、接待群众信访65起,上报问题线索54条,提出村务公开、财务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163条。

周口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吴刚介绍,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如何破解“最后一公里”监督难题,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察工作格局,实现监察监督全覆盖、无死角,真正做到违纪违法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有效推动基层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成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任务。(郸城县纪委监委 史学杰 刘学勇)

要闻推荐

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担当实干 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习近平出席海军三型主战舰艇集中交接入列活动

刘继标督导调研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案件整改情况

习近平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