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园地 > 传统文化

妇女能顶半边天

时间:2023-04-10 10:56:50 来源:周口党员教育中心

郭志刚

从女娲抟土造人和母系社会说起,古时候妇女的地位是很高的。但后来母系氏族社会为父系氏族社会所取代,男权的时代开始了。男子在生产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大,家庭婚姻关系也由母系氏族社会的“从妻居”改变为“从夫居”,男子依靠经济上的优势,在社会生产和生活中占据了统治地位。尤其是儒家学说成为主导地位之后,倡导“三纲五常”,夫为妻纲,要求女人绝对服从男人,于是伟大的妇女们的地位江河日下,日见式微。

远的不说,就是新中国成立前,人类社会已经进入现代了,妇女还没有名字,都是丈夫的姓在前,中间是自己的姓,叫“啥啥氏”,被称为“屋里人”,尤其是裹脚使妇女成为“小脚女人”,身心都受到严重摧残,更谈不上接受教育和参与社会活动了。但即使如此,妇女们克服了比男人们还多的困难,自强自立,勇毅前行,在人类文明创造和人类社发展中仍做出了彪炳史册的伟大贡献,一点也不比男人们逊色。

在人类起源方面,中国传说是女娲抟土造人,西方则是夏娃偷吃禁果。在宗教崇拜方面,中国人拜观音、妈祖,西方人则拜圣母玛利亚。但不论东西方,这些女性都是神圣、纯洁、善良、美好、大慈大悲的化身和代名词,都是人类的始母。这里我们说说母亲,这是人世间最伟大最慈祥最美好的女性。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母亲有四位。孟母:孟子的母亲,孟母三迁,择邻而居,为儿子的教育选择好环境;欧母:欧阳修之母,因欧阳修少时家贫,欧母则以荻画地,教他认字;岳母:岳飞的母亲,精忠报国的典故为世人称颂;陶母:陶侃的母亲,封坛退鲊,截发延宾,让儿子结交更好的朋友、懂得清廉。当然还有我们成千上万普通平凡但可亲可敬可爱的母亲。说到母亲,我们就有无限的深情,无尽的感恩。我们想到了孟郊的《游子吟》:“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在治国理政方面,由于中国封建社会是一个完完全全的男性强权社会,一般是男人们唱主角。但女人们高兴了偶尔客串一下,就让男人们大吃一惊。你看历史上秦国的宣太后芈月、西汉的吕后、北魏的冯太后、唐代的武则天、辽代的萧太后、清代的慈禧太后,她们的胆略魄力、政治手腕,以及对中国历史的发展产生的影响,一点都不比男性差,可以说巾帼不让须眉。

在才情学识方面,封建社会限制女人识字,提倡“女子无才便是德”。但这仍拦不住女人们的才华横溢,光芒四射。我们且举几例。

先说谢道韫,她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才女。一天,谢道韫的叔叔谢安问孩子们,这纷纷的白雪像什么?其中一个人说这雪就好像在空中撒盐一样。可是谢道韫却十分形象地说,这雪就好像柳絮被风吹得漫天飞舞一般。谢道韫的这一比喻非常传神,成为文学史上的一段佳话,她也被称为“咏絮女”,成语“咏絮之才”就从这里来。同时谢道韫气质娴雅,举止大方,具有“林下之风”。一个女子,在森严壁垒男尊女卑的封建社会,同时拥有“咏絮之才”和“林下之风”两个耀眼的光环,谢道韫不简单。

再说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女词人花蕊夫人。她是五代十国后蜀人。后蜀亡国后,她作《述国亡诗》:“君王城上竖降旗,妾在深宫那得知?十四万人齐解甲,更无一个是男儿!”这首诗情绪激愤,风格泼辣淋漓,似冲口而出,又不失回味,颇为后人所传诵。尤其最后花蕊夫人以女子的身份痛斥误国君臣,喊出了惊心动魄的一句“更无一个是男儿”,其中“更无一人”的决绝和“十四万人”的声势形成鲜明的对比,这句怒骂出自一个弱女子之口,令普天下须眉男人汗颜不已,羞愧难当。

紧接着到了宋朝,中国历史上最优秀最受人欢迎的李清照闪亮登场。她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称,许多诗词,大家都耳熟能详,像“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等都是中国诗词中的经典。有一个很有趣的故事。李清照的丈夫赵明诚是金石学家,但在写诗填词方面远不如李清照。然而,赵明诚又有点大男子主义,才情低于妻子,总有点不服气。有一次重阳佳节,李清照思念在外的丈夫,便填了《醉花阴》词一阕,寄给赵明诚。赵明诚读罢,闭门谢客,苦思冥想,也写了一首词,他自我感觉良好,私下认为可以与妻子的词相媲美了,他便把自己的词与李清照的《醉花阴》词混在一起,请他的好友陆德夫看。陆德夫赞赏说:“仁兄写得好,尤其是“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三句堪称传世之作。而这三句正是李清照《醉花阴》中的句子。这下赵明诚彻底服了,自愧诗词才华不如妻子李清照。还有关于项羽兵败自刎乌江之事,历代文人像杜牧、王安石等都写过很多诗词。但写得最好的还是李清照的《夏日绝句》:“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其刚韧之坚,气势之大,可说是无人匹敌。这里我们仅举了三例,实际上中国才女举不胜举,像蔡文姬、班昭、上官婉儿及近现代的丁玲、萧红、张爱玲、琼瑶、叶嘉莹等众星闪烁,熠熠生辉!

在精忠报国方面,有替父从军的花木兰、满门忠烈的杨门女将、击鼓战金兵的梁红玉、鉴湖女侠秋瑾及为新中国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向警予、杨开慧、赵一曼、刘胡兰、江姐等。还有我们的河南老乡、德艺双馨的人民艺术家常香玉大师,为了支援抗美援朝,不辞辛苦义演178场捐赠了一架飞机。她唱的《花木兰》谁说女子不如男,更是大长了妇女的志气。

在创造人类文明和促进社会进步方面。有发明养蚕缫丝的缧祖、教人纺织的黄道婆、造纸的薛涛、女科学家居里夫人、吴健雄、林巧稚、屠呦呦等。

在体育赛场上,我们的女排、女足、女篮等女性项目表现不俗,呈现出阴盛阳衰的一边倒现象。尤其是女排五连冠,振奋人心。女排精神也成为我党精神谱系中的重要内容。

世界因你而美丽。妇女更是人类社会美的创造者。古代四大美女西施、王昭君、貂蝉、杨玉环毋庸多说,更美的是普普通通劳动者。比如罗敷之美,农妇出身,人美心美,为世人传颂。她一出现,立马引起了轰动:“行者见罗敷,下担捋髭须。少年见罗敷,脱帽著帩头。耕者忘其犁,锄者忘其锄。来归相怨怒,但坐观罗敷。”再比如唐代王昌龄的《浣纱女》:“钱塘江畔是谁家,江上女儿全胜花。吴王在时不得出,今日公然来浣纱。”也描写了劳动妇女之美。

关于女性的话题精彩纷呈,写不完。我们还要感谢三位男性为妇女解放做出的贡献。一位是孙中山先生,辛亥革命后,他下令禁止妇女裹脚;一位是刘半农先生,他发明了“她”字,在这之前只有“他”而没有“她”,为妇女争取了尊严;第三位是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1955年,毛主席提出“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口号,凡男人能做到的,妇女同样能做到,彻底实现了男女平等和妇女解放。

今天是三八女神节,妇女们扬眉吐气,意气风发,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征程上正续写新的更大的精彩和辉煌。

要闻推荐

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三次会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会见越南总理范明政

习近平会见蒙古国总理奥云额尔登

习近平会见新西兰总理希普金斯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