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打造“嵌入式”干部教育培训新范式

时间:2020-07-06 16:31: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为有效缓解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存在的“供”与“求”、“工”与“学”、“育”与“用”三对矛盾,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积极转换培训思路,紧盯高质量发展需求与干部能力提升需要,连续五年开办“经开大学堂”,以内置型研修班的模式,打造“嵌入式”基层干部教育培训新范式。

一是深度嵌入培训市场。“经开大学堂”充分发挥培训市场资源配置整合的优势,由组织部确定培训主题,面向知名高校、社会培训机构公开征集培训计划,承办具体班次,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合作办学。所邀请的师资既有国内的专家教授,又有国外的前沿学者;既有政府官员,又有企业高管,还有政学企三栖的综合性高端智库人才,实现了师资来源的多元化。五期“经开大学堂”累计邀请授课老师124名,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智囊专家4名,长江学者5名,政府领导45名,国外知名教授16名,高端师资的“传道授业”为学员带来了丰盛的“知识盛宴”,做到了不出家门便能汲取全球智慧。

二是深度嵌入日常教育。“经开大学堂”变“走出去”为“请进来”,把优质课堂搬到本地、办在家门。将一期200多学时的课程化整为零,利用周五、周六时间授课,培训周期拉长至半年,确保学员每周有课上,每周有收获。坚持开放式办学的理念,除正式学员、点训学员外,其他干部均可根据个人实际参与旁听学习,听课受众不断扩大。同步开设线上课程,引导学员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自主选学,有效增强学习的灵活性、时效性。五期“经开大学堂”累计培训正式学员212名,点训学员2188人次,旁听学员1195人次,以有限的经费实现了培训规模的最大化,极大提升了经费的使用效益。

三是深度嵌入能力需要。“经开大学堂”坚持主题引领、模块教学,所设主题涵盖了开发区建设发展和干部能力提升最需要的金融知识、产业发展、园区建设、改革创新、生态文明等内容,所编排的课程都是干部日常工作中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大学堂在注重干部理论水平提升的同时,还注重实战技能的增强。从第三期开始,设置项目跟学环节,学员以小组为单位参与重点工程项目推进,以答辩会的形式呈现实践成果。目前,学员累计参与重点项目16个,其中省级重点项目2个,市级重点项目8个,提交调研报告16篇,高质量论文4篇,有效助力项目建设,真正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统一。

要闻推荐

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担当实干 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习近平出席海军三型主战舰艇集中交接入列活动

刘继标督导调研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案件整改情况

习近平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