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江苏省如皋市:三“味”一体激发党员教育活力

时间:2024-03-25 09:25: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近年来,江苏省如皋市紧扣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实际要求,以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为目标,积极创新党员教育举措,不断强化资源整合,突出精准施策,走出一条党员教育管理常态长效的新路径,为基层党员日常教育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紧扣学习还原“本味”。聚焦主题主线抓实学习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课,依托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载体,以“线上+线下”授课为主、送课上门为辅,上好党员教育第一课。通过“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姚呈明为代表的理论宣讲团,每年为基层党员送去理论宣讲1300余场。聚焦党员需求充实学习内容,按照“干什么教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因地制宜、分层分类开展教学,个性化定制学习培训内容,满足各类党员学习需求。积极为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提供“点单式”服务,实现供需精准对接。聚焦本土特色优化教学资源,深度挖掘如皋红色教育资源,串联红十四军纪念馆、如皋县委诞生地、李昌钰刑侦科学博物馆、沙元炳纪念馆等本土资源,打造全域党员教育矩阵。组织党员开展现场教学,接受“沉浸式”教育,引导他们增强党员意识,淬炼党员党性,激发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

紧贴形式提升“鲜味”。依托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创新打造实景课堂,邀请领域专家、致富能手等到现场讲解、实操。在全市培育选树14个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结合特色产业打造涵盖盆景盘扎、黑塌菜种植、铁皮石斛培育等19项实用技术的学用示范点。搭建云端阵地,在网上党支部、如皋党建网、“雉水先锋”微信公众号开设《攻坚有我 双先双为》等15个特色专栏,推送先进典型事迹和学习体会文章100余篇;打造“如皋流动党员之家”网上学习管理平台,吸纳全市4187名流动党员跨越时空参与学习教育,确保思想“不落伍”、政治“不掉队”;搭建网络视频学习平台,邀请各条线优秀党员直播上党课,以“指尖课堂”有效提升党员教育覆盖面。丰富活动载体,开展“党课开讲啦”“支部书记微党课”等活动,示范引领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好党课,分层次多角度学习党的创新理论。

紧盯实效突出“真味”。持续用力强平台、强师资、强转化,推动党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建强教育阵地,依托全市348个村(社区)远程教育站点,用好现有设施,打造集学习组织、师资管理、课件推送、线下培训、学习反馈为一体的实体阵地。持续抓好师资队伍建设,鼓励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走上讲台,推动师资力量“下沉”。充分发挥“百姓名嘴”孵化器的作用,培养理论宣讲“学徒”,充实讲师队伍新生力量。强化学用转化,抓实“党员便民服务直通车”活动,组织机关部门党员干部深入企业、园区,举办宣讲会、培训会解读惠企政策,增强企业发展信心。组建乡村振兴服务队、民生保障队等志愿服务队奔赴全市各村(社区)开展活动,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发展一线,激励广大党员以学促干见实效。

要闻推荐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第四届周商大会暨周商周才 科技创新合作交流活动开幕

习近平会见马英九一行

楼阳生会见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郝龙斌

习近平会见越南国会主席王庭惠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