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 > 本地消息 > 县市区信息

聚焦党支部 精准破难题 着力打造机关党建工作新高地

时间:2019-06-29 18:49:55 来源:

微信截图_20190629190348.jpg

近年来,市院机关党委在市委市直工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主线,以聚焦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突破口,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担当作为,推进改革创新,促进党建工作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有力推动了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问题导向,精准发力打基础
坚持政治引领,夯实思想基础。要求党员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方面分专题、分楼层建设了党内政治文化长廊和党支部活动园地,修建高质量党员活动中心,组织党员开展义务植树、扶贫助困、社区志愿服务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青年干警座谈会、开展“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等党性教育,逐步打牢党员思想基础。

微信截图_20190629184933.jpg

坚持支部建在处室,夯实组织基础。结合市院机关机构改革,认真落实“支部建在连上”的要求,实行支部设立与内设机构并轨,按期完成支部成立和改选工作;采取集中授课、专题讲座、交流学习、考核测试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抓好党支部书记的经常性培训,真正解决好基层党支部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在市检察官学院进行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试点,树立创建标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战斗性,在检察工作一线构筑了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微信截图_20190629185311.jpg

坚持标准规范,夯实廉洁基础。坚持把部门的评先选优、业务考核与党风廉政建设挂钩,完善了以考勤、考试、考绩、民主测评为主要内容的“三考一评”机制。制定践行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细则,编发检察干警违纪警示教育材料,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赴省纪委警示教育基地、西华监区进行警示教育活动。认真开展“以案促改”专项活动,针对党员干警在工作、生活、作风等方面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积极开展批评教育、提醒谈话,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

二、聚集党建高质量,精准创新工作机制
健全完善党支部、党员考核评比机制。为了推进党建工作由虚变实,依据党支部建设功能,制定了《周口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党支部和党员考核评比办法》。每年“七一”表彰一批先进党支部、优秀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共产党员。考核的公开透明、严格规范,大大提升了党建工作凝心聚力的作用,有效激发了党支部和党员创先争优的热情。

微信截图_20190629185628.jpg

建立党建工作条线指导机制。为了提高检察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发挥市院机关党支部建设的引领作用,制定出台了《基层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考核细则》,初步建立健全了党建工作条线指导机制,打破院际壁垒,对全市检察机关所有基层院班子成员进行统一考核,构建了条块结合、上下联动、有机衔接的党建工作格局。

微信截图_20190629185811.jpg

三、聚焦党性实践锤炼,精准拓展党建内容

坚持强化“四个意识”,主动服务中心工作。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自觉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市院“非公企业维权投诉中心”的职能优势,依法保护非公经济合法权益;选派优秀中层干部挂职担任驻贫困村第一书记,组织市院23个党支部与贫困村进行结对帮扶,所帮扶贫困村在全市率先实现脱贫。以送法“五进”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受教育群众达70余万人。积极办理群众信访来访,做到“有信必回”,最大限度地促进社会和谐,全市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明显提高,群众执法满意度逐年提升。

微信截图_20190629185942.jpg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维护公平正义。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肩负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项主要职责,对打击犯罪、维护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发挥着重要作用。坚持在公正司法的实践中锤炼党员干警忠诚、为民、干净、担当的优秀品格,引导党员干警在公正执法中走在前、做表率。积极履行检察监督职能,认真维护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党性锤炼促进了公正司法、促进了检察业务健康发展。

微信截图_20190629190037.jpg

坚持弘扬新风正气,争当文明创建标兵。坚持把创建文明单位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始终把党员队伍作为文明创建工作的生力军,设立志愿者服务站,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在职党员志愿者注册率达98%,先后开展志愿服务2180人次,市院志愿者服务队被评为“周口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举办道德讲堂、文明礼仪专题学习,开展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交通实践活动,让党员打头阵、当尖兵,努力打造执法为民、办事高效、文明和谐的检察机关。

微信截图_20190629190126.jpg

要闻推荐

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担当实干 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习近平出席海军三型主战舰艇集中交接入列活动

刘继标督导调研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案件整改情况

习近平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