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 > 本地消息 > 县市区信息

郸城县基层党建逐村观摩 助推基层基础工作质量有力提升

时间:2019-06-29 19:31:00 来源: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加强以新时代党的建设为根本的基层基础工作的若干意见》,郸城县立足强基固本、全面提升的工作要求,以聚焦短板、合力攻坚为主题,6月中下旬组织各乡镇扎实开展了第二季度逐村观摩活动,有力助推提升了以新时代党的建设为根本的基层基础工作质量。

一是聚焦基层基础,制度更加科学。该县采取“基础工作+中心工作”动态确定观摩内容,重点推进“六村共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任务。观摩评比实行百分制,其中基础工作占60分,由县委组织部统一制定量化内容和具体评分标准,主要包括村室建设、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制度落实、集体经济发展、文明创建、人居环境整治、平安建设、宗教事务管理等;中心工作占40分,由乡镇党委根据中心工作任务确定观摩内容,并结合季度中心工作任务的不同进行动态调整,立足提升基层基础工作质量、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目标,构建了以基层党建工作为根本、引领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观摩机制。

微信截图_20190629193219.jpg

二是把握关键环节,指导更加精准。县委组织部部署开展第二季度逐村观摩活动后,各乡镇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严格落实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现场点评、量化打分等重点环节任务,党委书记亲自带队、党政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全程参与,各乡镇观摩人员进村室观摩阵地建设、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村庄观摩人居环境、坑塘改造情况,进农田观摩特色种植、产业发展情况,进扶贫车间观摩生产运营、群众就业情况,等等。通过集中观摩,共发现存在共性问题5条,个性问题782条,提出整改意见建议1300多条,选树典型示范做法26个,收到了各村之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竞相发展、比学赶超的良好效果。

微信截图_20190629193314.jpg

三是注重创新驱动,形式更加多彩。在观摩活动中,各乡镇积极探索,拓展观摩内容,巩固观摩成果。秋渠乡党委将村级后备干部培养锻炼纳入逐村观摩内容,今年以来,该乡为有效解决村级后备干部力量不足问题,多方位宣传发布“招才广告”,优选了320名综合素质好、文化水平高、群众公认度高的村级后备干部,并到村“两委”挂职锻炼。在观摩时,挂职锻炼后备干部现身说法,谈工作、谈感受、谈打算,进一步增强了各村加强后备干部培养锻炼工作的责任意识。汲水乡党委在逐村观摩活动结束后,延伸开展了“打擂台、表决心、展未来”活动,组织全乡27个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根据各自的岗位职责、工作情况,逐人进行以“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为主题的演讲,讲工作态度、讲工作方法、讲工作成绩、讲群众评价、讲发展规划。由县退休老干部组成评审组现场打分,结合观摩打分情况,综合分类评定出一、二、三等奖,并给予表彰奖励。

微信截图_20190629193404.jpg

四是坚持靶向思维,措施更加有效。逐村观摩活动始终聚焦发现问题、整改问题。通过观摩点评、对照评分细则,分村梳理存在问题,逐村建立问题整改清单,监督限期整改到位。针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存在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四议两公开”、主题党日、党员积分管理等基层基本制度存在的落实不经常、记录不规范等共性问题,该县统一制定了集中审阅制度,明确每季度末月的下旬,各村党建信息员将本村有关基层基本制度落实情况的工作记录统一报送乡镇党委,由党委组织委员逐村进行审阅,签上审阅人姓名、签注审阅日期,并逐村指出存在问题,加强整改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督促落实。通过实行集中审阅,压实了乡镇党委组织委员的审查指导责任,倒逼其提升业务能力,激发工作动力;有力增强了村党支部和支部书记从严规范落实基层基本制度的责任意识,有效促进了基层基本制度常态化开展、规范化记录。

微信截图_20190629193449.jpg

五是强化结果运用,导向更加鲜明。该县把逐村观摩情况作为村级党组织分类定级的主要依据,各乡镇综合季度观摩和日常管理工作,分季度汇总、集体研究,确定各村得分及排名,进行公示,季度评分结果报县委组织部备案。年终各乡镇综合各季度评分情况,对所辖村按比例确定出一、二、三类,并公示上报备案。县财政每年列支1400万元对村“两委”干部进行绩效奖励,一类村、二类村党支部书记一次性发放绩效奖励7200元、4800元,分类别对应的村委会主任、其他“两委”干部分别按党支部书记的80%和60%发放绩效奖励;对被评定为一类村的,优先推荐各类先进集体,党支部书记优先作为“两代表一委员”和各类先进模范推荐人选。

微信截图_20190629193530.jpg

下一步,郸城县将认真贯彻全省加强以党的建设为根本的基层基础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以基层党建逐村观摩为抓手,突出问题导向,大抓基层、大抓支部,持续强化以新时代党的建设为根本的基层基础工作,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要闻推荐

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担当实干 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习近平出席海军三型主战舰艇集中交接入列活动

刘继标督导调研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案件整改情况

习近平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