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 > 本地消息 > 县市区信息

川汇区“三个新”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时间:2019-09-20 09:15:26 来源:川汇党员教育

9月11日,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对第二批我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了动员和部署。为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川汇区创新载体,制定措施,积极探索主题教育与工作实践的融合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守初心、践行初心、传承初心,勇担使命、敢于斗争、奋发有为,凝聚磅礴力量,实现川汇出彩蝶变。

新载体:党建零距离初心课堂

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川汇区在各社区(村)的街头游园、文化广场等选址建设“零距离初心课堂”,立足“一阵地、六平台”(党性教育新阵地和党的政策宣讲台、民意征集台、露天议事台、民生服务台、文化娱乐台、励志同心台)的功能定位,讲好“十堂课”,提供“十服务”,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走进基层、走进社区、走进小区、走进居户,听实话、察民情、获真知,解难题、办实事、长才干,坚定信念守初心,服务群众零距离。

在推动党建零距离初心课堂活动中,川汇区将126家机关事业单位的239个党组织,分派到9个办事处,每月编排活动规划,安排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到零距离初心课堂开展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六平台”作用,面对面问民生、解民忧。

一是政策宣讲中问民意

引领行政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进课堂宣讲方针政策,宣传行政服务类民生事项的办理流程;问居民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和落实满意度,从中找差距、促整改。

二是社区议事中问民忧

社区党组织统筹辖区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驻区单位和相关责任单位,协商解决社区治理中的焦点难点问题;问居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建立台账、销号解决。

三是民生服务中问民情

各单位党员干部、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以及卫生、科技、司法等各类人才进课堂,开展多种形式的民生服务;问居民群众创业就业、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落实“一对一、手拉手”暖心帮扶。

四是文化娱乐中问民需

文化文艺志愿者进课堂送歌舞、送戏曲、送电影、送图书,传播优秀文化,弘扬社会正能量;问居民群众在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和愿望,以“点单式”收集、“菜单式”服务,满足居民文化需求。

五是励志同心中问良策

以基层党组织为主体进课堂开展活动,实现零距离党性教育、心贴心民生服务;问居民群众社区治理的破题之策,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凝聚共识,加快发展,让广大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参与感。

新举措: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牵手小区结对共建

川汇区选派108个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与108个小区牵手共建,落实一进、二找、三建、四联、五融、六评“六步工作法”,在各小区找党员、建支部,通过组织引领选举业主委员会,引进物业企业,实现小区党组织覆盖率、业委会组建率、物业企业进驻率“三个100%”,建立长效机制,全方位提供服务,全力以赴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加美好。

“一进”即以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为主体,分派各机关事业单位党委、总支和独立单位党支部,“牵手小区”共驻共建。

“二找”即派驻小区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帮助小区查找自管党员,排查登记居住在小区的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在职党员。

“三建”即在符合条件的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建立党支部;不具备条件的成立党小组,并选派党建联络员;在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在职党员中成立功能型党支部。

“四联”即由派驻小区的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牵头,指导建立业主委员会党支部、物业服务企业党支部、小区功能型党支部,推动形成支部联建、活动联搞、服务联动的党建格局。

“五融”即结合党建零距离初心课堂,把教育管理党员和服务凝聚群众融合起来,把小区党建与小区治理融合起来。

“六评”即每年年终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党支部自评和居民群众测评基础上,组织相关单位对照牵手共建标准检查验收,评选表彰先进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小区党组织,并纳入年终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新机制:党建+创建共建美好幸福家园

以党建引领创建,带动区、办事处、社区、小区“四级联动”,社区党支部、业委会党支部、物业企业党支部、小区功能型党支部组织联合,聚焦居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抓落实、抓整改、抓提升,努力为人民群众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和谐的幸福家园。

纵向联结与横向联合融合

抓住组织联接这个纽带,把区、办事处、社区、小区四级党组织联动起来,把机关事业单位、办事处、社区、新兴领域的党建工作统筹起来,以区域化党建凝聚组织力量,向机关企业筹资金,向社会组织筹服务,向社会公众筹爱心,推动创建工作扎实开展。

组织引领与居民自治融合

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干部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广场会、小区会、胡同会、楼院会等多种形式,把“五城联创”的目的意义讲深讲透,让广大群众明白为什么创建,怎么创建,创建为了谁、创建依靠谁,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唤起群众千百万同心干,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党建机制与创建机制融合

构建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业委会党支部、物业企业党支部、功能型党组织等多元参与的协商议事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划分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先锋岗,将社区党员编排成党员志愿服务队,由支部委员、党小组长担任队长,分包创建责任区。实行党员积分管理,通过悬挂“小区先锋服务牌”等措施,引导党员亮身份、亮特长、亮承诺、亮服务,“八小时内岗位尽责、八小时外小区服务”,用联系服务居民的实际行动为党旗添彩、为党徽增色。

党建重心与创建重心融合

区委将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作为深层次改善市民居住环境的主攻方向,成立工作专班,书记、区长亲自挂帅,四个班子领导分包到小区,各办事处、各部委及其他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和市相关垂直单位为成员单位,研究出台了具体实施方案,建立台账管理、联席会议、联审联批、工作专报“四项制度”,举全区之力,上下同心,众志成城,争分夺秒,攻坚破难,坚决打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攻坚战。

要闻推荐

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担当实干 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习近平出席海军三型主战舰艇集中交接入列活动

刘继标督导调研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案件整改情况

习近平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