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教育 > 本地消息

水漫涵洞桥问题解决了

时间:2019-11-21 13:00: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真中!你们纪检监察干部为俺村解决了大难题,俺村群众都服你们了。再有下雨天,俺老两口也敢出门口啦!”今年10月,我们到沈丘县石槽集乡东寨村回访时,家住村口、紧邻铁路涵洞的吕中玉老两口满脸笑容地说。

事情要从9月说起,当时沈丘县纪委监委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我和几位同事被安排前往石槽集乡东寨村,开展群众走访工作。

穿过漯阜铁道涵洞,就是东寨村,这是通往村庄的一条必经之路。正值雨季,我把紧方向盘,在雨水中顺着缓缓坡道向铁道涵洞驶去。映入眼前的一幕,顿时让我们惊呆了:一条从铁道涵洞沿着道路前后延伸的近50米的水路阻挡了去路,一辆农用三轮车被漫过车轮的积水,压熄在涵洞下,几个村民趟着齐腰深的积水,艰难地推车前行。我们赶紧把车倒回,下车帮村民推车进村。

“建铁路,占俺村土地,群众没二话,无条件支持国家铁路建设。可也不能这样坑咱老百姓啊!几十年过去了,一直都这样,啥时候能解决?”在村民无奈的倾诉中,我们了解到,多年来,东寨村村民深受铁路涵洞积水之苦,涵洞下夏季积水,冬季结冰,安全隐患很大,尤其是老人和上下学的孩子,经常发生摔伤的事情。

这个关乎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竟一直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是谁漠视了群众利益?其背后究竟有没有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

针对涵洞桥积水问题,我们迅速讨论了调查方案,开启进村排查走访。

“村里向石槽集乡党委政府多次反映铁路涵洞积水问题,可是,涵洞属于漯阜铁路,地方政府没有管辖权,造成该问题久拖未决,村民意见大,但解决问题的难度更大。”东寨村支部书记马洪兴很是无奈。

“漯阜铁路始建于1975年,受限于当时施工技术、经济条件、设计理念等,来自四川的设计师,没有考虑到豫东平原地形和夏季下雨容易积水的客观实际,建设铁路涵洞没有考虑雨天排水问题。地方政府没有改造铁道设施的权限,40多年的积水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一届又一届乡镇党委政府,一直没有间断地与铁路部门沟通协调,但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时任石槽集乡党委书记严坤说。

怪不得多年悬而未决,解决难度果然很大!

“给你们说也是白搭。几十年了,问题反映了一遍又一遍,不还是外甥打灯笼——照旧。”村民不但怨气大,还充满了对党和政府的不信任。群众的话,令我们深知责任巨大,深感内疚、自责,如果问题能够妥善解决,将能充分地赢得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更好维护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

“再难,也要把这个问题解决好。为民解忧办实事,也是维护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在向沈丘县纪委常委会专题汇报后,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再三叮嘱。

随即,由我起草的一份《沈丘县纪委监委关于铁路涵洞积水的专题调查报告》,递交沈丘县委常委会研究。之后,县领导在雨天到现场调研,漯阜铁路驻沈丘联络站负责人也被请到了现场。雨中,县领导现场办公。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后,解决方案出炉:建设简易泵站,雨天安排相关人员值守,做到及时排水。经漯阜铁路沈丘站逐级请示,目前,全县区域内铁路涵洞已建成简易泵站4所,沿线涵洞雨天积水问题彻底解决。(河南省沈丘县纪委监委 崔洁 || 责任编辑 张祎鑫)

要闻推荐

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担当实干 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习近平出席海军三型主战舰艇集中交接入列活动

刘继标督导调研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案件整改情况

习近平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