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教育 > 本地消息

西华址坊镇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0-06-05 09:43:27 来源:周口日报

西华县址坊镇纪委以助推本镇“服务型”政府建设为抓手,加强对行政村和企业营商环境的监督,着力解决营商环境监督力量薄弱、监督管理缺位等问题,健全工作机制,回应群众和企业职工的关切,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从源头上遏制腐败滋生,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

定措施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今年以来,址坊镇纪委监察室着力在全镇范围内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确保上级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为此,该镇首先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实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根据镇域内民营企业迅速发展的特点,建立了企业党支部,各行政村各企业设一名廉情监督员,镇纪委定期到行政村或企业检查指导工作,了解廉情监督员的履职情况。二是举办村监委主任、廉情监督员培训班,提高他们的履职能力。三是镇纪委召开厂长、企业经理座谈会,了解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坚决杜绝向企业吃拿卡要的不正之风,净化政治生态,破除私人企业发展的各种障碍,确保各项涉企优惠政策落地见效。四是促进作风转变。无论什么单位和部门,一律不得向企业摊派报纸杂志或收取费用,镇纪委发现一起,严厉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情节较重涉嫌违纪违法的,镇纪委监察部门及时介入追责,不断加粗反腐倡廉高压线,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监督新格局。

关键时刻监督挺在前。今年初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该镇纪委按照镇党委、镇政府的工作部署,严查疫情防控期间干部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坚决杜绝值班期间饮酒、打扑克等现象的发生,做到早打预防针,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为使企业早日复工复产,该镇纪委一班人到企业与厂长、经理座谈,心贴心交流,详细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实际困难,与企业负责人共商防疫方案,制订提前复工复产预案,及早组织企业班子和骨干职工力量对厂区集中消毒,督促他们严格落实卫生保洁、健康体检、体温测量、错时就餐、统一食宿、集中隔离等措施,绘制员工居住、上班“两点一线”路线图,实行“一对一”沟通服务,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把复工复产与严格防控疫情紧密结合起来,做到防控疫情与复工复产同步进行,双促进、两不误。目前,地处该镇的西华县西工业集聚区内14家企业均加班加点、日夜不停地生产,争取把疫情耽误的时间夺回来,到处都是一派繁忙的景象。

几年来,址坊镇纪委不断净化政治生态,不断打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积极服务和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拉动该镇经济驶入了快车道。

截至目前,该镇依托区位优势,县西工业集聚区内拥有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4家,投资千万元以上的项目14家,为址坊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要闻推荐

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担当实干 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习近平出席海军三型主战舰艇集中交接入列活动

刘继标督导调研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案件整改情况

习近平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