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上级要闻

河南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闭幕

时间:2023-09-29 09:23:18 来源:河南日报

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9月28日在郑州闭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出席并讲话,向通过任命人员颁发任命书。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李亚主持会议,副主任何金平、李公乐、张建慧、苏晓红和秘书长吉炳伟出席。

会议表决通过了《河南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修订)》《河南省革命文物保护条例》《河南省保障税收服务发展条例》,关于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出缺情况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审查批准了2023年省级第二次预算调整方案,郑州、洛阳、平顶山、鹤壁、新乡、焦作、三门峡、南阳、信阳、驻马店十个设区的市地方性法规。

会议表决通过了人事任免议案,有关拟任命人员接受了任命书,进行了宪法宣誓。

楼阳生在讲话中指出,人大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执法检查是人大监督的法定形式,是人大推动法律法规有效实施、推进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抓手。全省各级人大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持续加强法律监督,更好以法治方式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一要紧扣中心大局,把牢执法检查目标定位,心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要者”,聚焦“民之盼者”,按照支持“干”、改进“为”、提升“治”、落在“效”的要求,依法开展执法检查,以法治之力护航高质量发展。二要坚持守正创新,改进执法检查方式方法,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坚持执法检查与其他监督方式相结合、与普法宣传相结合、与人大各项工作相结合,以有力度、有硬度的执法检查彰显法律法规权威。三要突出跟踪问效,完善执法检查闭环链条,落实好“审议意见+问题清单+落实清单”制度,对于执法检查中发现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突出问题紧盯不放,确保抓到底、抓到位。四要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支持人大开展执法检查;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及时研究解决执法检查中遇到的问题,重大事项及时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人大代表和常委会组成人员要持续加强理论武装,不断提升依法监督能力和水平;“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把各方面工作置于人大监督之下,更好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

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孙运锋,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段文龙,省监察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各省辖市人大常委会、济源示范区人大工委和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委员,部分省十四届人大代表等列席会议。5名公民旁听会议。

要闻推荐

习近平会见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入选单位代表

楼阳生:坚持创新驱动壮大发展新动能 做强产业支撑推动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 组织

楼阳生:以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