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本地要闻

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时间:2020-05-13 08:42:07 来源:周口日报
       
       凝心聚力绘蓝图,务实笃行谋跨越。5月12日上午,周口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周隆重开幕。本次大会采取视频会议并设分会场的形式召开。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出席盛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刘继标、李云、岳文华、刘国连、解冰山、程新华、杨永志、建志、王伟、 罗文阁、王志法、刘建中主持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丁福浩、牛越丽、吴刚、吉建军、赵锡昌、刘胜利、王少青在主席台就座。

       汤维政、车晓辉、王平、胡军、秦胜军、王宏武、杨珺、张文平、程维明、闫淑娟、赵万俊、李海燕、马军杰、王宫武 、李义凡、刘士欣、李清臣、王剑、马明超、李宁和其他主席团成员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会议应出席代表640名,出席会议代表585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刘继标宣布:周口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场内响起雄壮的国歌声。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丁福浩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19年工作回顾;二、2020年工作安排;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丁福浩说,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的发展任务,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大干苦干实干,经济社会发展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实现了“三高三优”目标。一年来,我市促转型、提质量,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重统筹、提品质,城乡建设步伐加快;攻难点、补短板,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抓改革、促开放,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办实事、添福祉,人民生活得到改善。

       丁福浩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四届十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三高三优”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四件大事”,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持之以恒抓好“四大经济”,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中绘就周口特色添彩画卷。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以上。

       丁福浩说,今年政府工作总体上,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突出创新发展、乡村振兴两项重点,坚持讲政治、讲法治、讲环境三条原则,持续抓好临港经济、工业经济、城市经济、返乡经济四大经济,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千方百计稳增长保运行。聚焦项目建设,激发消费潜力,强化外贸带动,加强服务保障,确保经济行稳致远。二是全力以赴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坚决推进污染防治攻坚,严格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全力攻坚、补好短板,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更足。三是持之以恒发展“四大经济”。壮大临港经济,提升工业经济,繁荣城市经济,培育返乡经济,夯实高质量发展支撑。四是凝心聚力推进乡村振兴。扛牢粮食安全重任,做强优势特色农业,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建设美丽乡村,走好周口特色乡村振兴之路。五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深化改革,提升开放水平,全面推进创新,坚持改革开放和创新双轮驱动,为高质量发展增动力、添活力。六是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促进就业创业,不断完善保障体系,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提升社会治理能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丁福浩说,政府治理能力的提升,事关抓落实的力度,事关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圆满完成2020年目标任务,必须讲政治、讲法治、讲实干,强化政治引领,严格依法行政,坚持苦干实干,筑牢廉政底线,建设人民满意的实干型、服务型政府。

       丁福浩说,奋斗创造幸福,实干成就梦想。周口的建设需要汗水浇灌,周口的事业需要苦干实干,周口的发展需要快马加鞭。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奋力开创周口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

       大会还审查了《关于周口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关于周口市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出席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市委各部委、市直各部门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列席会议。

要闻推荐

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担当实干 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习近平出席海军三型主战舰艇集中交接入列活动

刘继标督导调研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案件整改情况

习近平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