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本地要闻

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暨市委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0-07-22 11:07:59 来源:周口日报

7月21日,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暨市委工作会议在周口召开。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市上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扛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任,交好大战大考答卷,奋力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绘就周口特色添彩画卷。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刘继标,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福浩分别讲话。

市委常委李云、岳文华、吴刚、吉建军、赵锡昌、刘胜利、王少青、路云、车晓辉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审议通过《周口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若干政策措施》《周口市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审议并表决通过中国共产党周口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认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坚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大考中,砥砺初心使命,展现担当作为,凝聚出彩力量,坚定信心决心,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不断巩固,经济发展回稳向好的态势不断拓展,社会大局保持总体稳定,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坚持第一时间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听令而行、闻令而动,引领带动全市上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了“周口防线”,贡献了“周口力量”,坚定落实了“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大要求。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紧盯“三高三优”工作目标,聚焦“四件大事”,发展“四大经济”,统筹做好复工复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五城联创”、“六村共建”、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夏粮生产、返乡经济、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加快恢复,经济运行持续改善,正逐步向常态回归,坚定贯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让党旗在大战大考的第一线高高飘扬,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主动担责担难担险,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引领各条战线勠力同心、奋勇争先,全市上下业已形成的好局面、好形势、好态势,坚定了夺取双胜利的信心决心。

会议强调,要正确把握形势,保持清醒坚定。当前,疫情在全球范围持续蔓延,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增多,受疫情影响和下行压力叠加双重传导,发展的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但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经济发展持续向好的整体态势没有变,必须做好应对复杂局面的长期准备,保持战略定力,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要看到党中央审时度势加强宏观调控拉动投资扩大内需的机遇,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国家战略的机遇,省委、省政府出台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若干政策措施的机遇,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乘势作为,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的深刻解读、全面辅导,是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精准施策、全面部署,是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发起总攻的再次动员、全面冲刺。贯彻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结合我市实际,需要把握好“统”“保”“稳”“进”“蓄”五个方面。统字为要,统中守保,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提高政治引领能力、政策把握能力、驾驭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狠抓落实能力,抢占先机、把握主动,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保字为底,以保促稳,守住“六保”底线,突出守牢常态化疫情防控、打赢脱贫攻坚战、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民生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稳字为主,稳中求进,稳定经济运行、稳定产业发展、稳定社会大局,为各项工作提供良好宏观环境。进字为重,进中蓄势,在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深化改革开放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主动作为,实现经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蓄字为机,蓄势求胜,加强战略谋划、前瞻布局,在基础建设、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上抢先机,培育壮大新动能,厚植优势、蓄势赋能。

会议明确下半年重点任务。会议指出,今年是一个特殊年份,形势严峻,任务很重。必须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处理好“保”和“稳”的关系,“量”和“质”的关系,“点”和“面”的关系,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要坚持把严防控作为发展之基,树立底线思维,加强重点防控,完善卫生体系,持之以恒抓牢常态化防控,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创造条件,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基础;要坚持把保就业作为首要之责,突出援企稳岗稳存量,创业带动扩增量,特定人群抓重点,抓好最大的民生,确保实现高质量就业;要坚持把扩内需作为战略之选,聚焦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消费需求发力,积极应对外部不确定性,稳定经济运行;要坚持把促转型作为动力之源,加快推进产业升级、园区升级、投入升级,培育壮大新动能,为做好“六稳”“六保”注入动力;要坚持把稳“三农”作为固本之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切实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大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稳住农业基本盘;要坚持把优环境作为重要之举,扩大开放通道,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生态质量,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重要保障;要坚持把惠民生作为工作之本,兜牢“三保”底线,强化民生保障,发展社会事业,维护社会稳定。

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工作,要坚韧不拔抓落实,对明确的任务、布置的工作、定下的事情,无论有再大的困难,都要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不获胜利、决不收兵,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细落实落到位;要坚持不懈严作风,坚定落实省委“五转五带头”“五比五不比”重大要求,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持续聚焦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抓典型、严处理、重追究,以严的问责倒逼作风转变、责任落实;要坚定不移树导向,汇聚起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磅礴力量。

会议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务实重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决战决胜的优异成绩,奋力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绘就周口特色添彩画卷。

四届市委委员、候补委员,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的市厅级领导同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周口军分区司令员;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市委各部委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巡察组各组组长,市人大、市政协各专门(工作)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和驻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管各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市管各大中专院校党委书记、院(校)长;基层党代表参加会议。

要闻推荐

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担当实干 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习近平出席海军三型主战舰艇集中交接入列活动

刘继标督导调研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案件整改情况

习近平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