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本地要闻

安伟:坚持防汛金标准增强预见性针对性 统筹推进防灾救灾减灾和经济社会发展

时间:2021-07-27 09:26:19 来源:周口日报

7月26日晚,全省防汛救灾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后,我市立即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对全市防汛救灾及迎战台风“烟花”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市委书记安伟强调,要坚持防汛工作金标准,增强工作预见性、针对性,统筹做好防灾、救灾、减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吉建军,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车晓辉,副市长马剑平、王宏武参加会议。

安伟指出,要坚持防汛工作金标准,始终坚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牢牢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底线,最大程度减少人民群众财产损失,把金标准贯穿整个防汛工作的始终。

安伟强调,要增强工作预见性,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和灾情,紧密协作,上下结合,加大监测力度,及时会商,精准研判、精准预报、精准决策。要密切关注台风路径变化,精确预测台风影响范围,摸排清楚台风覆盖区域的隐患和问题,坚决做到心中有数,及时整改到位。要增强工作针对性,突出重点时段、重点河段、重点人群,制定针对性目标,采取针对性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抓工作,对重点堤防、险工险段再排查、再加固;对防汛措施再细化、再完善;对危险房屋、工程,以及行洪河道再排查、再清理、再疏浚。对老弱病残、妇女儿童、孤寡老人等及早转移,及早采取避险措施。要统筹防灾、救灾和减灾,坚持综合施策、系统推进,细化完善防汛指挥部职能,变单一防汛救灾职能为防灾、救灾、减灾一体推进,抓紧核实受灾情况,尽快研究出台救助办法,做好救助基础准备工作,竭尽全力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审计部门要提前主动介入,对捐款捐物使用进行跟踪审计监督,确保爱心物款用到该用的地方。要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抓好防汛救灾工作的同时,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统筹好改革、发展、稳定等重点工作,兼顾好经济运行、社会治理、项目建设等发展关键,以经济社会的快速高质量发展,追回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和影响。

吉建军强调,要认清形势和任务。当前,扶沟、西华、川汇区境内贾鲁河、双狼沟、清水河等河段是防汛最薄弱、形势最严峻、任务最艰巨的地方。目前贾鲁河的水位虽然在缓慢下降,但仍超警戒线水位,压力仍然很大,随着台风“烟花”来临,防汛任务更加艰巨。要抓住下一轮降雨来临前窗口期的有利时机,组织人力、器械设备开挖河道,科学分流,确保主河道安全。要调配物资修复险工险段,科学除险加固河岸,力保大堤安全,高标准、高质量修复水毁工程。同时,严防转移出去的群众回流,妇女、儿童、老人必须集中安置。思想上要保持警惕,台风“烟花”到来必将加重防汛形势,各县市区要将应急响应提升至1级,严防死守保主河道,减少村庄、农田被淹。坚持防汛金标准,不发生群死群伤事件。要下笨功夫、实功夫、快功夫。中心城区、各县市区要提前准备安置区,将可能被淹、危险地带的群众提前转移避险。领导干部提前到位,职能部门提前到岗,遇橙色预警,城管、交警、应急等防汛成员单位立即启动预案,在内涝形成之前消除积水。提前组织好人员、物资、设备,一旦出现险情立即投入抢险。提前研判,关停地下工程、地下场所,避免危险发生;提前排查泄洪河道,清理障碍物,确保河道通畅。提前发布预告,增强大家的防范意识。提前排查安全隐患,防止儿童溺水,做好工业企业安全防范工作。在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时,要统筹做好恢复生产各项工作。

要闻推荐

安伟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调研时强调 强化党的领导 依法

安伟在市政协机关调研时强调 协商凝聚共识 汇聚加快发

李克强在河南考察并主持召开灾后恢复重建专题会议时强

安伟:突出治疗预防并重 坚持中医西医互补 高质量推进县

安伟:毫不松懈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发挥优势推动县域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