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本地要闻

国家卫健委举行新闻发布会 推介医共体建设“周口经验”

时间:2021-12-01 09:41:11 来源:周口日报

新闻发布会现场 视频截图

11月30日上午,国家卫健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南、山西、浙江、安徽等地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试点取得的成效。我市作为全域推进的唯一地市级代表,应邀参加发布会并回答了央视等媒体记者的提问。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周口市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因残致贫比例超过80%,是脱贫攻坚最“硬”的“骨头”,群众最大的呼声就是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医疗资源,能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少生病。但是,基层医疗能力弱,大病外转率高,医保基金外流率超过40%,每年都有“穿底风险”。县级层面对于医改政策的理解与运用、改革试点的创新与突破,心有余而力不足。

省委常委、周口市委书记安伟动员全市坚持把县域医共体建设作为落实“两个维护”的直接检验,作为坚定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的政治工程,作为保障群众健康需求的民生工程,作为构建新型医疗服务体系的改革工程,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真正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在借鉴“郸城经验”“三明经验”的基础上,我市按照“市强、县优、乡活、村稳”的改革要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党政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大力实施“53211”工作模式,即医疗、医保、医药、医养、医改“五医联动”;改革资金投入、分配、激励三项政策;建好互联网医院、医共体健康信息管理两个平台;实施一项信息化支撑工程;建立一个以医共体为主体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全力打造市级统筹、市县联动、数字赋能、分级诊疗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的“周口样板”。

周口市委常委、秘书长,市委改革办主任刘胜利,应邀参加发布会时介绍,从8月底以来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里,全市接连推出了一系列组合改革政策。例如,针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的公卫经费,制定按人头打包拨付的实施意见;明确医保基金对医共体牵头医院打包付费,建立了“总额预算、季度预拨、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激励约束机制;逐步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动态调整机制,盘活乡镇卫生院存量编制;出台支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疗机构人才下沉若干措施……

放眼周口大地,全市一体化改革盘活了“一盘棋”。人财物统管、县乡村一体,带动了人才下沉、名医下乡,让许多破败的乡村卫生院、卫生室活力迸发。比如,郸城县引进了17名中原名医在郸城建立工作室坐诊带教,让老百姓足不出县就能享受省级专家的诊疗服务。

同时,我市强化数字赋能,打造了市域数字化诊疗系统,连通了省市三级医院和全国39家互联网医院平台,建设了覆盖全市的医疗卫生健康大数据平台,正在形成“一线连千里、诊疗面对面”的诊疗新模式。从此,处在乡村的普通群众也可以享受到“一键呼叫”的“高端服务”。项城市通过这个系统争取了救治病人的“黄金时间”,挽救了41名心梗患者的生命,避免了53名脑卒中患者后遗症的发生,其中一个乡镇卫生院接诊患者,从上报到转入县医院导管室开始手术,仅用47分钟。

改革中,我市坚持西医、中医、预防相结合,特别注意发挥中医“治未病”的优势。市医保局调整136项中医药服务价格项目,门诊中医药报补95%以上。在郸城、淮阳等地,如今已经实现“乡乡有中医馆、村村有中医室”的良好局面。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基层医疗能力提升的核心在于“技术帮扶”。乘着改革的春风,全市医疗机构形成了市、县、乡、村“一家亲”的良好格局,市级医疗卫生机构在支持县域医共体建设与县域医共体协同发展方面出台了两大措施。

一是鼓励人才下沉。市委深改办联合人社、卫健部门下文,出台《关于支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疗机构人才下沉的若干措施》,大大提升了基层医疗人才队伍水平,提高了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初步实现了疑难杂症在市级医院救治、大病重病在县级医院救治、常见病在乡村解决。

二是在构建市县乡村一体化医共体信息平台的基础上,依托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组建专业救治圈,提高服务效能。市级成立城市健康服务集团3个、公共卫生服务中心1个、互联网医院4个,初步形成了辐射全市范围的医疗健康服务新体系。例如,市中心医院依托5G技术,以市中心医院高级卒中中心为点,向下辐射全市21个县级卒中中心,形成市、县、乡三级网络,全市8000多名基层医生在线,打造一体化的“周口市急性脑卒中60分钟救治圈”。基层第一时间呼叫,一路绿色通道,形成一张保护网。截至目前,全市静脉溶栓已近5000例、动脉取栓近600例,有效避免了4000多个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

“我们要锚定全年目标、坚持示范引领,强化数字赋能、聚焦重点突破,确保高质量完成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任务,实现医疗卫生事业由‘以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周口市政府市长吉建军说。

要闻推荐

全省17个交通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中学习(扩大)报告会

习近平会见来京述职的林郑月娥

习近平会见来京述职的贺一诚

河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揭牌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