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本地要闻

周口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时间:2024-02-06 11:46:31 来源:周口日报

2月5日下午,周口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

2月5日下午,周口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建慧、柳波、吴刚、路培果、闫立超、程新华、刘建中、杨雪芹、孙鸿俊、田林、祁永亮、张继宏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吴刚主持会议。

吉建军、牛越丽、张桂英、赵锡昌、王少青、马剑平、王宏武、皇甫立新、吴兵在主席台就座。

汤维政、秦胜军、张元明、梁建松、刘颖、孔阳、闫淑娟、赵万俊、李宁、李应权、任哲、岳新坦、程若光、宋力、刘汉瑜、马龙、许晗静、余本海、刘士欣、李清臣、苏宇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会议应出席代表637名,出席会议代表603名,符合法定人数。

下午3时,大会开始。会议依次表决通过了周口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周口市2023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4年计划的决议、关于周口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周口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了《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

会议表决通过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根据大会选举办法,会议进行选举事项。根据计票结果,张继宏当选周口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长,毛立营、吕国平、罗桂平当选周口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马龙当选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会议表决通过了周口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财政经济、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名单。

随后,新当选的国家工作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市委书记张建慧在讲话中指出,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我市高质量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一年,是夯基垒台、攻坚克难、奋发有为的一年。一年来,在中央、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上下,锚定目标、真抓实干,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硕果累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周口实践迈出坚实步伐。今天的周口,经济社会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创新成果不断显现,现代产业体系更加完善,率先建成农业强市加快推进,城乡面貌美丽蝶变,港航优势加速释放,枢纽经济蓬勃发展,民生保障扎实有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干事创业激情高涨,处处呈现出“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壮美画卷。

张建慧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的冲刺收官之年。这次市人代会,把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发出了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周口实践新篇章的响亮号召。要锚定“两个确保”,加快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推进“十大建设”,只争朝夕、奋发有为。要在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打造区域创新高地上奋发有为,奋力做强现代化周口建设的动力引擎;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特色鲜明的先进制造业生产基地上奋发有为,奋力夯实现代化周口建设的产业支撑;在率先建成农业强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奋发有为,奋力厚植现代化周口建设的亮丽底色;在加快建设国家内河航运枢纽、推动临港经济跨越发展上奋发有为,奋力彰显现代化周口建设的独特优势;在加快构建现代物流体系、加速释放交通区位优势上奋发有为,奋力畅通现代化周口建设的经济血脉;在构建全域空间发展格局、推动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上奋发有为,奋力激活现代化周口建设的潜力活力;在擦亮“道德名城、魅力周口”文化标识、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上奋发有为,奋力彰显现代化周口建设的文化魅力;在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上奋发有为,奋力提升现代化周口建设的质感温度;在守牢安全底线、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周口上奋发有为,奋力营造现代化周口建设的良好环境。

张建慧强调,要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不断完善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制度体系,坚定树牢以实干立身、凭实绩说话的鲜明导向,持续强化实的作风、提升干的能力、务求好的成效,努力形成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生动局面,全面汇聚起现代化周口建设的强大合力。

张建慧强调,全市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一如既往地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各位人大代表要倍加珍惜荣誉,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在现代化周口建设的火热实践中实现个人价值、展现时代风采。

张建慧强调,新春佳节即将到来,要积极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强化突发险情应对处置,保障交通运输安全通畅,最大限度减少雨雪带来的不利影响。要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积极防范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风险,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做实做细大型群众性节庆活动安全防范。要认真做好节日服务保障,统筹抓好市场供应、民生保障、走访慰问、帮扶救助、春运管理等春节期间各项工作,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安乐祥和、顺心如意的新春佳节。

张建慧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锚定目标、奋发有为,以“人一之、我十之”的竞进状态和“一天当作两天用”的奋进姿态,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周口实践新篇章,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闭幕。

要闻推荐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楼阳生:持续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 奋力建

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春节团拜会

习近平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

楼阳生:全心全力把老百姓的事办好 把党的温暖和关怀送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