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本地要闻

张建慧:扛稳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持之以恒推进正风肃纪反腐

时间:2024-02-07 10:04:03 来源:周口日报

2月6日,中国共产党周口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周口实践提供坚强保障。市委书记张建慧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吉建军出席会议。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张建慧指出,过去的一年,在中央、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扛稳抓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坚定落实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加快推进清廉周口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有力引领和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周口实践迈出坚实步伐。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持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过硬答卷。

张建慧要求,要深刻领会“九个以”实践要求,始终把牢自我革命的正确方向。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聚焦“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干”,深刻领会“九个以”的时代背景、内在逻辑和“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的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坚定性,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奋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张建慧强调,要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下大力气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要坚持加强党的领导,有力推动组织实施。各级党委(党组)要扛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把手”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监委作为专责机关要主动担起责任,各职能部门要坚持高效协同,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精准惩治腐败问题。坚决惩治政商勾连腐败、重点领域腐败、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以更大力度清除存量、遏制增量,保持利剑高悬的强大震慑。

要严格规范权力运行,阻断腐败滋生蔓延。完善权力运行机制,发挥基层纪检部门作用,提升派驻监督效能,努力实现与纪检监察机关线索联商、案件联查、问题联办。

要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提升反腐治理效能。紧盯公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持续加强对“关键少数”监督,加强对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问题处置,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从根子上阻断腐败滋生蔓延。

要坚决斩断“围猎”链条,加大行贿惩治力度。精准打击行贿行为,切实提高行贿成本,注重发挥综合效应,增强打击行贿的精准性、有效性。

要坚持激浊扬清并举,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好选人用人导向,持续激励担当作为,坚决做到以上率下,促进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要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崇廉拒腐风尚。深入挖掘我市优秀廉洁文化,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着力打造廉洁文化品牌,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自觉抵制腐败、杜绝腐败、远离腐败。

张建慧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努力做遵规守纪的标杆、自我革命的表率,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桂英主持会议,并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题为《以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周口实践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对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行政中心综合办公楼和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市级领导同志出席会议。五届市纪委委员,省纪委监委驻周口市纪检监察员,市直及省驻周有关单位、市管企业、高校、医院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各功能区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要闻推荐

习近平: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 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

习近平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

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