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本地要闻

全市新型工业化大会暨2024年一季度“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观摩讲评会议召开

时间:2024-04-01 09:33:55 来源:周口日报

3月29日,全市新型工业化大会暨2024年一季度“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观摩讲评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张建慧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吉建军作具体部署。

会议指出,推进新型工业化是贯彻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落实省委工作安排的具体行动,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周口实践的现实路径,是增加人民群众收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新型工业化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聚焦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十大特色优势产业,坚持以新质生产力为先导、以传统产业为支撑、以未来产业为引领,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周口提供强劲动力、夯实坚实基础。

会议要求,要积极探索新型工业化的实现路径,加快打造特色鲜明的先进制造业生产基地。要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创建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加快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持续强化与科研院所开展联合研发攻关,推动科技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打造良好创新生态,加快推进伏羲实验室、周师现代产业学院、智慧岛建设,大力引育集聚科技创新人才;建好创新平台载体,加快推进国家级高新区、国家级经开区创建,推动今年实现省级高新区县(市、区)全覆盖。要充分发挥开发区主引擎主战场的“尖刀连”作用,进一步完善开发区考核评价体系,切实做好招商引资、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创新研发等工作。要坚持以智能化改造为关键,大力实施“5G+工业互联网”行动,全力推进企业生产管理、经营销售端的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更好融入全国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要坚持以生物基新材料为重点,依托金丹科技、银丰科技、盛泰纺织在生物基新材料和植物纤维新材料上开辟新赛道,加快推动未来产业超前布局。要坚持以人工智能场景应用为牵引,强化主体培育、加大应用示范,加速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产业培育,更好支撑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产业链式布局、集群发展,着力构建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专精特新企业为骨干、规上工业企业为支撑、中小微企业为基础的企业梯队。要坚持以优化营商环境增强竞争优势,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持续完善“一网通办”“三个之外无审批”,着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确保新型工业化工作顺利推进。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科创、财经、审计、国土、深改等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强化督导检查、政策研究、激励保障,及时协调解决重大事项和突出问题,确保新型工业化工作推进有力有序。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项目为王”,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要聚焦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引育创新团队和柔性科技研发团队,加快建设集科技研发、技术交易、专利审查等功能于一体的开发区双创中心,着力营造一流的创新环境。要动态更新“五个清单”,坚持把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重要着力点,紧盯竣工投产项目、在建项目、智能化改造项目,推动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持续强化“双招双引”,聚焦主导产业,绘好“四张图谱”,以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新突破,厚植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加快企业上市培育,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降低融资成本,促进企业规范化发展。要切实抓好要素保障,积极推动银行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规模,着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快发展绿色能源,持续做好企业用电、用气、用能和项目用地保障,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柳波主持会议。王宏武通报全市项目观摩情况和我市2022年至2023年上半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情况。梁建松通报全市“五个清单”项目进展情况和科技创新型企业培育情况。

牛越丽、路培果、张桂英、王少青、马剑平、皇甫立新、吴兵等出席会议。

要闻推荐

习近平: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 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军

习近平: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

习近平:进一步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奋力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第四届周商大会暨周商周才 科技创新合作交流活动开幕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