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本地要闻

全市率先建成农业强市第十二次推进会议召开

时间:2024-04-10 09:41:23 来源:周口日报

4月9日,全市率先建成农业强市第十二次推进会议召开,现场观摩、交流经验,听取各县(市、区)工作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市委书记张建慧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吉建军参加观摩。

会议指出,全市率先建成农业强市工作开展以来,坚持全域推进、统筹布局、典型引路,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我们欣喜地看到,广袤乡村发生了新变化,一幅生机盎然的乡村图景正在三川大地铺展;在外创业和务工人员,对家乡有了更多关注和赞美。各级各部门要更加坚定率先建成农业强市的信心决心,深刻把握农业现代化的关键和规律,抓住农业产业化这个关键,推动农业规模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落实好农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着力发展农业新质生产力,注重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中率先建成农业强市。

会议强调,要讲究工作方法。要坚持目标导向,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总目标,紧盯“十五项具体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向既定目标迈进。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找准问题症结,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及时解决资金、土地、用能等问题。坚持“图表式”推进工作,根据实际情况绘制“七个专项行动作战图”,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在抓落实上下功夫。

要清醒认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要及时发现问题、科学分析问题,在解决问题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针对农业产业园建设、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城乡教育体系建设、乡村商贸体系建设等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要深入开展专题性研究,注重系统性解决;针对各县(市、区)工作中存在的个性问题,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

要明确“七个专项行动”的重点任务。要深入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行动,科学布局特色产业,强化龙头企业培育,构建以国家级农业产业园为引领、市级农业产业园为主体、县级农业产业园为补充的工作格局;深入推进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及电商村创建行动,积极引育具有强大资源整合力的物流行业龙头企业,打造高水平电商服务平台,加速资源要素集聚;深入推进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升行动,持续抓好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改善村卫生室医疗条件和就医环境;深入推进城乡教育体系建设提升行动,重点解决农村薄弱学校和教学点问题,抓好乡村小学标准化建设;深入推进城乡人居环境卫生体系建设提升行动,在完善体制机制、巩固整治成果上下功夫;深入推进乡村农资农机农技服务体系建设提升行动,规划布局综合性合作社,注重培育市场化农业技术服务公司,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深入推进乡村商贸服务体系建设提升行动,完善县乡村三级商贸服务体系,精心打造休闲消费中心和特色商业街区。

柳波主持会议。秦胜军、刘颖、孔阳就各县(市、区)“七个专项行动”推进情况进行点评。

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向市委、市政府递交《2024年率先建成农业强市目标责任书》。

当日上午,与会人员先后到扶沟县京东区域物流港、安冠智慧蔬菜产业园、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吕潭乡西兰花产业园、曹里乡桂柳种鸭育种有限公司等地观摩。

吴刚、牛越丽、路培果、马剑平、王宏武、吴兵、田林、宋力出席会议。

要闻推荐

习近平: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 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军

习近平: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

习近平:进一步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奋力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第四届周商大会暨周商周才 科技创新合作交流活动开幕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