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本地要闻

全市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时间:2024-04-17 09:07:49 来源:周口日报

4月15日,全市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传达市委书记张建慧相关讲话要求,分析全市安全生产形势,部署下一步工作。市长吉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张建慧在市委常委会听取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汇报时的讲话。张建慧在讲话中要求,各级各单位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折不扣抓好各项任务落地落细,促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正确处理好软件与硬件、纵与横、面与点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压紧压实地方党委和政府属地责任、领导法定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建立信息化指挥调度系统,紧盯重点行业领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督查暗访,全面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从严从重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吉建军指出,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开展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安全生产“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从讲政治的高度强化安全生产,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切实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以实际行动深入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实际成效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弱项、补短板,强基础、固底板,不折不扣抓好各项任务落地落细,确保职责明细衔接紧密的责任体系全面形成,确保现代化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全面形成,确保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常态长效机制全面形成,确保事故起数和亡人数量显著下降。

吉建军要求,要着眼本质安全,强化硬核举措,坚决以更强之力消除安全生产风险隐患。要治安全风险之本,攻全面排查之坚。聚焦制约安全生产的重点难点问题,统筹推进“人防、技防、工程防、管理防”等治本之策,动真碰硬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治重大隐患之本,攻彻底整改之坚。全面排查隐患,实行闭环管理,确保真改实改。要治穿透监管之本,攻从严执法之坚。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综合运用“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推进精准监管执法。要治源头管理之本,攻常态长效之坚。紧盯人的不安全行为,狠抓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安全素质能力提升;紧盯物的不完全状态,全面更新淘汰老旧设备设施;紧盯管理的不规范现象,强化源头管控,推动各类企业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紧盯环境的不稳定因素,用好技改资金等有关支持政策,努力实现生产过程自动化、生产场地少人化、监测预警智能化。

吉建军强调,要守土负责尽责,狠抓工作落实,坚决以更实之举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组织领导,拧紧责任链条,坚持“三管三必须”和“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原则,细化完善主体责任,堵塞监管盲区和漏洞。要健全工作机制,完善督导考核,坚决打赢安全生产治本攻坚这场硬仗,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周口实践营造更加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

王宏武主持会议,孔阳解读了《周口市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

吴兵、秦胜军、张元明、梁建松、刘颖、王文峰出席。市应急管理局、市工信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消防救援支队5家单位发言。

要闻推荐

习近平: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 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军

习近平: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

习近平:进一步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奋力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第四届周商大会暨周商周才 科技创新合作交流活动开幕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