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刘涛:用责任和担当书写无悔青春

时间:2020-05-21 09:06:04 来源:周口日报

  刘涛和队员在检查用电线路。

“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默默无闻的小草……”国网西华县供电公司城关供电所所长刘涛,在26年的基层工作中勤勤恳恳,服务群众任劳任怨 。在疫情防控战中,他不顾个人安危,在与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近在咫尺的距离内抢修线路,保证了隔离医院的电力供应,为抢救患者赢得了宝贵时间。生活中,刘涛参与组建的“西华县小火柴志愿者联合会”,多次组织志愿者向困难群众捐款捐物,成为西华县服务群众的一张亮丽名片。

群众眼中的“工作狂”

1994年,刘涛从部队退伍,经过一年电校培训后被安置到西华县电业局田口供电所工作。工作中,刘涛发现培训中学到的知识远远不能适应工作需要。为了系统掌握电力知识,他从书店购买了大量有关电力知识的书籍进行学习,不懂的地方就向同事们请教。

上世纪九十年代,农村供电系统还不是很完善,会经常发生断电、保险跌落等现象,每当有群众求援,无论酷暑难耐的夏天,还是寒风刺骨的冬天,刘涛总会第一个向所长请示前往维修。久而久之,田口许多群众暖心地送给刘涛一个外号——“工作狂”。

在以后二十多年的电力生涯中,由于工作需要,刘涛先后被派往东夏镇、叶埠口乡、址坊镇、城关镇等多个乡镇工作。无论到了哪里,他一直保持着“工作狂”的作风。

抗疫战场上的“拼命人”

2020年春季,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1月26日上午,刘涛接到了备战疫情、确保供电畅通的通知。接到通知后,他二话没说,回家拿上被褥、衣服和口罩直奔城关供电所值班室。

1月28日,西华县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确诊后,该县决定把祥华康复医院临时征用为新冠肺炎隔离医院。由于这所康复医院长期处于空置状态,原有的铝芯电缆面积较小,刚刚启用为南北两栋病房楼供电的主电缆就被烧毁。短时间内做电缆沟敷设电线已经来不及了,刘涛决定架设架空线路。从当日中午开始,他与其他队友一起连续奋战6个多小时,架好了140米的铝芯线。当晚6点40分,隔离医院恢复供电。

“医院北楼停电了,里面有确诊患者和疑似人员正在治疗和隔离观察,一定要尽快送上电。”1月29日下午1时许,刘涛突然接到隔离医院停电的电话,医院负责人在电话里很着急地说道。放下电话,刘涛立即招呼其他值班人员火速赶往现场,现场有一股电缆烧焦的刺鼻气味。刘涛根据经验断定应该是线路短路引起的,经过排查,是位于一楼的电缆井潮湿造成了电缆绝缘性能降低,相间短路。故障点锁定后,为了保证不再发生同类故障,刘涛决定对隔离医院北楼原有的老旧线路全部进行更换。工作地点空间狭小,近在咫尺的五楼就是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大家心中很忐忑。“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刘涛第一个冲上作业岗位。在他的带动下,其他工作人员也义无反顾地冲了上来。连续奋战4个多小时,他们于当天下午5点30分成功完成了电缆头制作和140米主电缆、600米低压线路的架设,并安装了5个漏电保护器,改造了两面配电盘。“刘所长他们不顾被传染的风险,及时恢复用电,为抢救患者赢得了时间,我代表患者和患者家属谢谢你们!”看着满身泥水的刘涛和他的队友们,隔离医院负责人激动地说。

“对于重症患者来说,保持供氧就是维持生命,如果发生停电,无法满足供氧设备运转,后果不堪设想。”随着新冠肺炎患者的增加,刘涛的神经也绷得越来越紧。在疫情防控期间,他坚持做到每天至少一次对隔离医院供电线路进行巡查。为保证应急供电,刘涛又向西华县供电公司申请,为隔离医院配备一辆200千伏安的应急发电车。

日常生活中的“热心人”

与刘涛相识的人都知道,在工作中他是一位“工作狂”,日常生活中他是一位热心人。

早在2012年,刘涛与他人一道就成立了“西华县小火柴志愿者联合会”。这些年来,刘涛默默奉献着自己的爱心,向困难群众、贫困学生等捐款捐物多少次 ,他自己也说不清楚。在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的同时,刘涛还多次组织志愿者成员为困难家庭和患病群众捐款捐物。“小火柴志愿者”在社会上赢得了良好的声誉。目前,“小火柴志愿者”已经成为西华县服务群众的一张靓丽名片。2013年,刘涛又成为周口救援队的一员,并多次参加应急救援活动。

有耕耘就有收获。2019年,在全省电力系统劳动竞赛中,刘涛和他带领的团队夺取全省月度排名第11名的好成绩,并创造了全年安全用电无事故、零投诉。他个人先后荣获周口市供电公司“月度之星”、乡镇供电所管理提升先进个人,多次被评为西华县供电公司先进工作者,被授予“五一劳动奖章”。

没有惊人壮举,没有豪迈誓言,刘涛用一位电力职工的坚守和责任,诠释着一位共产党员的奉献和担当,他正像一棵默默无闻的小草,不负韶华,用责任和担当书写着无悔的青春。

要闻推荐

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担当实干 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习近平出席海军三型主战舰艇集中交接入列活动

刘继标督导调研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案件整改情况

习近平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