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先进典型 > 外地典型

老张的“甜蜜”生活

时间:2019-12-25 11:14:25 来源:河南日报

赶上了新时代,享受着好政策,我们的生活比蜜还甜!

“脱了贫、入了党,省市领导来看望;上央视、搞宣讲,带着大伙奔小康。说实话,梦都没有这么做的。”12月22日,说起这几年自己经历的变化,在嵩县黄庄乡三合村老宅里忙活的老张这样告诉记者。

今年56岁的张嵩现其实是个苦命人。9岁那年因一场意外,失去了右腿,左腿留下又长又深的疤,从此离不开双拐。但他没有向命运低头,坚持念完高中,成为当时全村少有的“文化人”。

上世纪80年代,在一次洛阳牡丹花会上,张嵩现看到了震撼一幕:有位无臂画家用嘴咬着笔画出花鸟虫鱼。“身体残了,心不能残;人家能干,我也能干。”激情被点燃的张嵩现,决心靠双手讨生活。

从县城到市区,当过裁缝,学过木工,修过摩托车,干过电气焊,凡是能谋生的活计他基本都试了一遍。到2005年,张嵩现架着双拐,回村里当了8年小学代课老师。“再苦再难,我从没想过靠社会救济、博别人同情。除了比正常人少条腿,咱啥也不差。”张嵩现说。不服输的硬汉老张赢得了人们的尊重,也有了一个“铁拐张”的名号。

尽管前半生咬紧牙关、吃尽苦头,但囿于身体残疾,张嵩现还是只能勉强解决温饱问题,真正过上好日子,是在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

2014年,张嵩现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干部三天两头往他家跑,送政策、出主意。思来想去,张嵩现打算养蜂。他先是买来了大量书籍,日夜学习;后来又自学成才,成了“网销达人”。受益于到户增收、金融扶贫等优惠政策,他的养蜂规模迅速扩大。之后,三合村“手绘小镇”建设起步,小山村日益热闹、游客日渐增多,老张的蜂蜜销路越来越好。

天道酬勤。自强不息的张嵩现此后喜事连连:2017年5月,他搬进了建在汝河边上的易地扶贫搬迁新社区;当年12月,他与网上认识的汝州人王素萍登记结婚;2018年春节刚过,在县里的三级干部大会上,他当上了脱贫光荣户。

“我靠着党的好政策脱了贫,也要给乡亲们做点事。”张嵩现说。2018年年初,在乡政府和驻村干部帮助下,老张注册了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取名“甜蜜蜜”。目前,合作社已带动50多户贫困户增收致富,今年蜂蜜产量达1万公斤。

宁愿苦干、不愿苦熬。靠着党的富民政策和自己的苦干,老张摆脱了贫困,拥抱了幸福,并在今年10月荣获河南省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赶上了新时代,享受着好政策,我们的生活比蜜还甜!”张嵩现说。

要闻推荐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第四届周商大会暨周商周才 科技创新合作交流活动开幕

习近平会见马英九一行

楼阳生会见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郝龙斌

习近平会见越南国会主席王庭惠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