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园地 > 传统文化

《陈风图》的意义

时间:2023-10-16 10:55:14 来源:周口日报

宋高宗赵构书文、马和之绘画的南宋书画神迹《陈风图》,堪称淮阳的《清明上河图》,为周口市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提供了极具说服力的历史实物支撑,因而具有重要的文化意义。

宋高宗赵构在位末期和宋孝宗赵眘在位前期,高宗亲自书写了《毛诗》全文,并诏命宫廷画家马和之依据诗意进行配图,成就了300多幅“书画合璧”之作。遗憾的是,这些法书宝绘,存世无多。“《诗经》大约可画二十卷,总计约三百幅的画面,留存至今的真迹也就十卷左右,《陈风图》卷就是其中难得的一卷。”《陈风图》的价值由此可见一斑。

“二十世纪有定评的六大收藏家之一”的周口先贤张伯驹先生,嗜书画成癖,一生豪掷巨金购藏大量珍贵法书名画,其中不乏神品巨迹、国之瑰宝。张伯驹不仅雅好收藏,而且特别注重法书名画的世传有绪,因而,从1932年(壬申岁)至1960年(庚子岁),张伯驹用近30年时间,著录《丛碧书画录》,介绍其入藏的117件书画精品。《丛碧书画录》收录有宋高宗赵构书文、马和之绘画的2幅作品:《诗经节南山之什图卷》和《小雅南有嘉鱼之什图卷》。对于这2幅作品,张伯驹倍加青睐,极为重视,由此可见赵构和马和之书画合璧的重要价值。

比如,谈及《小雅南有嘉鱼之什图卷》,张伯驹如是说:“绢本,画墨笔,淡浅绛著色。后有文徵明跋,谓作家士气兼备。两卷均书画相间。载《石渠宝笈》。高宗书,严整秀润,出自《黄庭经》,在宋诸君书法中当以为冠。和之画山水钩法与人物开脸自成南宋一家。”南宋开国皇帝高宗赵构,其书法严整秀润,“在宋诸君书法中当以为冠”,并曾引领南宋一代书风。马和之则是一位山水、人物、花鸟全能的画家,“山水钩法与人物开脸自成南宋一家”。宋高宗书、马和之画《小雅南有嘉鱼之什图卷》,书画相间,士气兼备,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曾入藏清宫内府,被《石渠宝笈》著录。

和《小雅南有嘉鱼之什图卷》一样,《陈风图》亦是精品。《陈风图》曾入藏清内府,并受乾隆皇帝青睐。乾隆不仅在《陈风图》卷后作有长跋,还将其录入《石渠宝笈》。我们知道,《石渠宝笈》作为我国书画著录史上集大成者的旷古巨著,著录了清代乾隆、嘉庆年间宫廷内府所藏的历代书画。《石渠宝笈》不仅汇集了清皇室收藏最为鼎盛时期的优秀作品,而且负责编撰的人员,大都也是当时的书画大家或书画研究的权威专家。因此,《陈风图》能够录入《石渠宝笈》,说明其自有独到之处,绝非徐邦达所言:“此一套画不但较明显地看出非一人之作,甚至一卷中各篇也是由多人杂凑完成的。即使不是因为书法的关系连带定为尽非马和之之作,光看画的水平——就画论画,把它也全盘‘推翻’,亦无不可。”

《陈风图》现藏英国大英博物馆,国宝外流,甚为可惜。冯剑星说:“上世纪70年代,王季迁将所藏二十五件宋元书画转让给了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其中就有《陈风图》。后来,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又将《陈风图》转售给了英国的大英博物馆,直到今日犹藏于该馆。”王季迁也位列“二十世纪有定评的六大收藏家”,和张伯驹齐名。王季迁(1906年~2003年),又名季铨,字选青,江苏苏州人,集画家、收藏家、鉴赏家及学者头衔于一身,在中国书画的研究、鉴赏及收藏上,备受海内外书画界的肯定与推崇。王季迁家学渊源,其十四世祖王鏊是明代宰相,因而家族收藏十分可观。他早年师从顾麟士学习绘画,后拜吴湖帆为师。提及“过云楼”,收藏界恐怕无人不知。作为江南著名的私家藏书楼,“过云楼”是清代怡园主人顾文彬收藏文物书画、古董的地方,世有“江南收藏甲天下,过云楼收藏甲江南”之称。顾麟士乃顾文彬之孙,擅画山水,亦精鉴别。吴湖帆则是“二十世纪有定评的六大收藏家”之一。跟从两位大师学习,耳濡目染,王季迁自然收获了丰富的书画鉴藏知识,并卓然成为海内收藏大家。

张伯驹说:“为保存研究国家文物,我们能致富而不致富,能享受而不享受,不作我们的私产,到我们的研究工作终了,交给国家。”他最终将一生收藏书画珍品,悉数捐献给国家。1956年,时任文化部部长的沈雁冰,即一代文学大师茅盾,亲自给张伯驹签发了“褒奖状”,“特予褒扬”张伯驹“化私为公,足资楷式”的无私高尚的捐赠行为,“感谢他对祖国文化遗产的保护”。但是,同为收藏大家的王季迁却将所藏宋元书画名迹转让给了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二者相比,更能凸显张伯驹先生是“一位热爱自己民族文化艺术的爱国人士”“一位非比寻常的中华文化的弘扬与捍卫者”“一位难与伦比的文化战士与艺术英雄”。

要闻推荐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闭幕

习近平:强化使命担当 深化改革创新 全面提升新兴领域

习近平: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 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

习近平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

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