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园地 > 传统文化

周家口文化特色楹联

时间:2023-11-20 09:59:34 来源:周口日报

周口关帝庙的双碑亭和铁旗杆。 

关帝老街东侧楹联:柳岸清风颍歧晓月漕船远;碑亭残雪普济钟声雁阵归。

城市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特色是城市文化的标志,有文化特色的城市才有魅力。正确定位城市文化特色,是保护和弘扬城市文化的前提。

沙河、颍河、贾鲁河三河交汇后,汇成一条东逝的沙颍河。周口历史上是一个漕运枢纽、商埠重镇。水运资源丰富的区域优势,让周口文化具备了包容性,通过外来人口的汇集、货物的转运,吸纳了周边众多文化中的优秀成分,实现了物资交流基础上的思想观念全面融合。因此,水是周口文化之源,商是周口文化之脉,义是周口文化之魂。

如何把周口文化特色元素融入楹联中呢?我认为,一定要将周口浓郁而深邃的文化特色,融入我们城市的建设中去,以彰显其鲜明的城市文化特色。因此,我在创作时,特别注意突出这些文化内涵。例如,我为了彰显关公文化,借用了《三国演义》中的两个典故:“千里走单骑”与“单刀赴会”,写出了楹联“赤兔飞驰千里月;青龙笑渡半江风”,以表现关羽的“忠”“勇”品格。为了铭记周口城市起源、传承漕运文化,我创作了楹联“柳岸清风颍歧晓月漕船远;碑亭残雪普济钟声雁阵归”,把明朝初年漕运过周家口并在颍歧口“卸货换船”事件融汇其中。下联的“碑亭残雪”是赞誉周口关帝庙的双碑亭,当年周口普济寺在老街北口,愿历史的普济钟声仍回荡乡音、留住乡愁。为了弘扬周口大禹圣贤文化和关公文化,我创作了楹联“惠露遐扬大禹崇德;英风永在关公尚义”。为了让周口故事走出周口、走出历史,我在撰联形式上注重详古略今,尽可能通俗易懂,对周口城市文化特色进行再挖掘、再弘扬。

楹联又称对联,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艺术形式。它通过字数相等、节奏和谐、结构严谨、平仄对称的形式,表达丰富的情感和思想。楹联的绚丽多彩在于它的形式美和意境美。形式上,楹联以短小精悍的文字,表达出深刻的含义;意境上,楹联常常借景抒情,以物喻人,给人留下回味无穷的审美愉悦。周口仿古建筑楹联中融汇了周家口文化特色元素,我们通过悬挂楹联的方式,传承周口文脉、增强文化自信,同时也是周口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现实需要。

要闻推荐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闭幕

习近平:强化使命担当 深化改革创新 全面提升新兴领域

习近平: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 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

习近平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

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