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园地 > 传统文化

张伯驹与李鸣钟二三事

时间:2023-11-27 10:11:37 来源:周口日报

张伯驹与李鸣钟,都是周口令人景仰的先贤。

李鸣钟,周口沈丘人,著名爱国将领,入选抗战将领名录;张伯驹,周口项城人,国画大师刘海粟称其为“京华老名士,艺苑真学人”。张伯驹与李鸣钟,既是周口同乡,又有戚谊,因此交往颇多。

李鸣钟是张伯驹的表叔。1929年7月,蒋介石、冯玉祥等人在南京召开军事会议,决定成立编遣委员会,编遣全国军队。会议通过《国军编遣委员会进行程序大纲》,规定全国军队一切权力收归中央,取消国民军总司令部、各集团军和海军总司令部,各军静候原地改编,各军官静候编遣委任,各集团军无权调动与任免军事长官等。7月27日,时任编遣委员会遣置部主任的李鸣钟一行到访南京,即带着张伯驹,将其作为随从。当时的《申报》等有专门报道,可见李鸣钟对张伯驹的欣赏及刻意栽培。

1930年12月19日,北平的《益世报》刊登消息《欢迎李鸣钟大会,河南中学今日举行》,“欢迎该校董事李鸣钟及校长张伯驹”。因为李鸣钟是当时开封的河南中学董事,遂由张伯驹担任该校校长职务,亦可见李鸣钟对张伯驹的充分信任、极力提携。

张伯驹与李鸣钟,亦有经济上的往来。比如,抗日战争时期,张伯驹为避寇而入秦,到西安定居。1943年3月,张伯驹在西安开办福豫面粉公司,出任公司的常务董事,董事长则为李鸣钟。以上种种,充分说明,张伯驹与李鸣钟过从甚密、感情甚笃。

李鸣钟虽出身行伍,但雅好文艺,这也是他对张伯驹另具青眼的原因之一。凡有文艺活动,李鸣钟也必邀约张伯驹参加。例如,1935年春天,李鸣钟邀请张善孖、张大千昆仲,到北平举办画展,立即函约时在上海的张伯驹陪同。正是由此因缘,再加志趣相投,张伯驹和张大千,此后惺惺相惜,成为挚友。

张伯驹与李鸣钟都是爱国民主人士,体恤民生疾苦,热心公益事业,经常联袂发起公益活动。比如,1935年,河南水灾惨重,50多个县受灾,无数饥民挣扎在死亡线上。于是,张伯驹与李鸣钟发起了演戏助赈活动,邀请著名京剧演员杨小楼等人义务演戏,所得之款用于赈济灾民,当时的《华北日报》等皆有相关报道。

张伯驹与李鸣钟的家族,可算世交。李鸣钟之子李克非,曾任北京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他称呼张伯驹为表兄。1986年,江苏古籍出版社印行李克非的《京华感旧录》,收录了李克非的《霁雪初融忆丛碧——兼记山水女画家潘素》一文,回忆张伯驹,可谓兄弟情深。

1937年,张伯驹40岁生日时,为赈济河南旱灾难民,在北京东城隆福寺街,唱堂会有名的饭庄福全馆办了一场堂会,“‘福全馆’在北京东四的隆福寺街,为有名的餐馆,可容纳五六百人,该店的设备和餐具非常精致,而设置在店内的戏台尤其华丽,当时北京城里规模小、格调高的名人堂会常常选在这里举行”。堂会上,演出了《空城计》,张伯驹饰演诸葛亮,给他配戏的则有余叔岩、杨小楼、王凤卿、程继先、钱宝森等名角,大咖如云,甘愿配角,饭馆内外,翘首观望,人山人海,座无虚席,盛况空前,一戏绝响,张伯驹可谓出尽了“票戏天下第一”的风头,从而驰名全国。

《空城计》的演出,不仅极北京一时之盛,而且引起了全国轰动,影响之大实属罕见,为张伯驹戏曲活动演艺事业的巅峰高光时刻。当时的《影与戏》杂志曾报道:“设若将此套人马,搬来沪上演出,则恐又将闹翻上海滩,且沪之戏迷亦必将总动员,惜我辈只能望洋兴叹,而不能享受耳。”正因如此,有学者如此评说张伯驹及其演出的《空城计》:“亲饰诸葛武侯,而配演则是杨小楼、余叔岩等多位京剧史上的标志性人物。相对于这一举世无双的记录而言,所谓‘民国四大公子’的说法,都显得平常了。”

张伯驹仙逝之后,李克非敬献挽联,云:“忆当年福全楼馆,粉墨登场演卧龙,步叔岩余韵,堪称千古传绝唱;看近岁丛碧山房,群贤同观平复帖,附士衡骥尾,无愧万世留墨香。”概括当年盛事,并引以为张伯驹艺术人生最值得骄傲之事,而予以铺陈渲染,津津乐道,不厌其烦,可谓知人论世,评价公允。

张伯驹对李克非及其才华,也是青睐有加,钦佩之至。他说:“克非弟乃辛亥名流先表叔沈丘李晓东(笔者按:李鸣钟,字晓东)公之哲嗣,髫年就学即聪颖过人,每读唐人绝句,辄能过目成诵。假日偶随长辈赴戏园观剧,登场诸伶,姓氏艺名凡见诸海报者,皆能全记无误,故自幼深得堂上欢娱。稍长,从桐城何克之(其巩)先生习书法,后又拜乐至谢无量先生之门,兼临汉魏各碑,常获师长褒奖。”

要闻推荐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闭幕

习近平:强化使命担当 深化改革创新 全面提升新兴领域

习近平: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 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

习近平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

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