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园地 > 传统文化

汉光武帝刘秀与鹿邑的传说之一:乱丝庙救驾

时间:2023-11-27 10:12:23 来源:周口日报

汉世祖光武皇帝刘秀(公元前6年~公元57年)是东汉开国皇帝,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

鹿邑县是先哲圣贤老子的故里,数千年来留下的民间传说诸多。据鹿邑县政协文史委员会出版的《记忆乡愁》和其他文史资料记载,关于刘秀与鹿邑2000余年流传下来的“乱丝庙救驾”“栽植千年白果树”“王莽追刘秀,试量出狗肉”等民间传说,至今被传为佳话。

乱丝庙村位于鹿邑县张店镇西北5公里处。据相关碑文和史料记载,乱丝庙距今已有2500年历史,其前身为栾阳寺。

公元8年12月,外戚王莽(公元前45年~公元23年)篡位称帝,建立新朝(公元8年~公元23年在位),汉高祖刘邦九世孙刘秀举兵反抗。王莽大怒,亲率精锐官兵追杀刘秀,史称“王莽撵刘秀”。

一天中午,和王莽几经厮杀的刘秀与部下走散,慌不择路,顺着清水河岸一路狂奔。此刻,烈日高照,人困马乏,又累又饿,放眼望去周围一片平原,无一藏身之处。回头望去,身后王莽追兵将至,隐约可听见尘土飞扬中夹杂的杀喊之声。绝望的刘秀仰天长叹:“天要亡我!”

危急时刻,眼见清水河岸边有一座年久失修的破庙。刘秀急走上前,但见庙门书有“栾阳寺”三字,上面布满灰尘、蛛丝。望着阴森破败的庙宇,刘秀也顾不得想那么多了,疾步走进大殿,躲在佛像背后。

说来也怪,刘秀进来时把庙门上的蜘蛛网撞破了,但不知从哪里钻出来几只硕大的黑蜘蛛,忽上忽下,从左至右,不一会儿就把庙门上的蜘蛛网恢复原样。彼时,王莽率大军而至,看见附近只有一座破庙,遂令部下迅速包围,王莽亲自下马往大殿搜寻。但是,当他看见布满蛛丝的庙门后说:“不用在此耽误时间了,此庙无人也。”面对部下官兵的质疑,他指着庙门说:“尔等看看庙门蛛丝遍布,如若庙内有人,蛛丝怎能完好无损?”说罢便带着军队策马扬鞭朝西边追去。

刘秀所幸躲过一难,殊不知当时是太上老君(民间传说是老子李耳的化身)骑着青牛从家乡苦县(今鹿邑)上空路过,眼见刘秀有难,掐指一算刘秀乃真命天子,遂命几只百年蜘蛛精下凡救了刘秀。

公元25年6月,刘秀称帝,即光武帝,始称东汉。为感谢太上老君和蜘蛛大仙相救,就下旨重修破庙,重塑金身,改栾阳寺为乱丝庙,并亲书“乱丝庙”三个大字悬挂于庙门之上。当时,乱丝庙占地三十余亩,有大殿三重、庙宇一百多间,庙内和尚百余人。从此以后,乱丝庙香火鼎盛,方圆百余里前来拜谒者络绎不绝。

要闻推荐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闭幕

习近平:强化使命担当 深化改革创新 全面提升新兴领域

习近平: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 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

习近平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

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