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园地 > 传统文化

布衣进士王子由 题对联助修石坝

时间:2023-12-04 10:46:00 来源:周口日报

王子由(1696年~1778年)名辙,项城市官会镇人。幼时颖异过人,经史过目不忘,清康熙五十九年(1720年)乡试第一(解元),清雍正元年(1723年)癸卯科进士。他生性淡泊,不愿为官,爱写游戏性文章,为世人喜闻乐道。

清乾隆年间,王道辉任项城县知县,因他年轻、个头矮小,又生就一副娃娃脸,人送雅号小罗娃。小罗娃为官清廉、兴利除弊,深受百姓爱戴。当时,项城连年水灾,河流漫溢,庄稼歉收,百姓叫苦连天。小罗娃多次上疏,请朝廷拨款筑坝堵水,都没有回音。

王子由听说了这个消息,急忙登堂求见。小罗娃立即出衙迎接,礼毕,王子由便向小罗娃询问上奏要钱筑坝的事。小罗娃素知王子由才智,忙请其帮忙出主意。王子由看完小罗娃的历次奏章,说:“贵县爱民如子,令人钦佩,但这些奏章虽洋洋数千言,却未必能引起皇上的重视,或许根本转不到皇上手里,所以未有回音。得知贵县的兄长是当今驸马,嫂夫人是格格,不如利用这层关系。这样吧,我拟有一副对联,请您誊就,亲送驸马府,请格格转呈皇上,一定奏效。”

小罗娃看那对联是:澒浥港渥、沧泛泯淬;白公易鬼、艮肖丂古。横批是:石坝解危。小罗娃忙展纸握管,濡墨誊就,然后,便带着对联,直奔驸马府,请格格转呈皇上。乾隆看到这副怪联后,百思不得其解,正要扔到一旁,心中却暗想不妥,这是七品知县专程呈进的,其中必有内情。乾隆遂宣大学士纪晓岚进宫。当纪晓岚看完这副对联后,忙对乾隆说:“万岁,这对联可是王知县十万火急的告急本章啊!”乾隆问:“怎讲?”纪晓岚说:“万岁,王知县知皇上您日理万机,仅用这短短十六字的对联,即把项城的灾情说得一清二楚。请看,这上联的八个字,如将三点水去掉,便是‘项邑巷屋、仓乏民卒’,意思是项城受水灾,邑无粮仓,民无食米,百姓焉有生理?再看下联的八个字,如加木旁,则成了‘柏松杨槐、根梢朽枯’。这都是大水造成的灾害呀!”乾隆听后频频点头,对纪晓岚说:“纪爱卿,你看怎么处理?”纪晓岚说:“王知县已有办法了,这横批上明白写着‘石坝解危’。”乾隆听了哈哈大笑,说:“好个小罗娃,真有一套。”说罢,忙让纪晓岚拟旨,恩准项城县筑石坝、除水患,着户部拨银两万两。

小罗娃接到圣旨,急到户部领取库银两万两,得银后,乐得手舞足蹈,心想,王进士,小罗娃服你了。小罗娃便用此银,修筑了石坝,为地方根除了水患。之后,小罗娃宴请了王进士。席间,王子由称赞小罗娃“清正爱民”,又说:“谁给百姓办事,谁就是清官,百姓就敬他爱他。”小罗娃端起一杯酒,一饮而尽,大笑说:“是王进士为项城立了一大功啊!”

要闻推荐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闭幕

习近平:强化使命担当 深化改革创新 全面提升新兴领域

习近平: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 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

习近平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

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