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 > 上级信息

坚守服务实体初心 严守风险防控底线

时间:2019-07-10 09:31:48 来源:河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指针,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通过近段时间的深入学习思考、认真研讨交流,使我对党员干部如何守初心、担使命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使我对新时代银行业保险业监管工作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金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把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认真贯彻党中央和银保监会党委关于银行保险监管工作的决策部署,当好让党和人民放心的金融“守护人”。具体到河南银行业保险业监管干部来讲,践行初心和使命,就要以积极作为和有效监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科学引领银行业保险业机构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找准金融服务重点,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助推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促进河南银行业保险业迸发动力活力,推动金融血脉更加畅通。

一是在聚焦坚守风险底线责任中践行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也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总体看,我国金融形势是好的,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金融领域尚处在风险易发高发期,金融风险防控还处于攻坚期。就我省情况看,还存在信用风险存量大、上升快、化解难;企业风险传染银行保险压力加大;流动性风险防控形势严峻等诸多风险挑战。河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金融风险防控工作,近期又对金融风险防控工作进行了一系列的调研和安排部署。我们监管干部要时刻保持临战意识,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精神状态,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善于发现风险、有效处置风险,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当下要突出重点,精准拆弹,妥善应对和处置信用风险,尤其是防止信用违约集中爆发,严密监测盯防流动性风险,严控操作风险和案件风险,严防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机构的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二是在聚焦服务实体经济责任中践行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金融要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有序推进金融改革发展、治理金融风险,金融业保持快速发展,金融产品日益丰富,金融服务普惠性增强。同时,我国金融业的市场结构、经营理念、创新能力、服务水平还不能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具体到我省看,银行业保险业的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还不能有效满足实体经济的需求,还不能有效契合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金融有效供给与需求的矛盾还比较突出,与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要求还存在不少差距,还有许多需要改进和加强的地方。我们要充分认识到,金融是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是金融稳健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要科学督促引导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一方面抓重点,支持好河南重大战略、重点工程。围绕“一带一路”、“五区一群”、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等,充分发挥银行业保险业的融资、融智、融商作用;另一方面补短板,服务好民生薄弱金融领域。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切实增加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三农”、乡村振兴、扶贫领域的有效信贷供给、持续降低融资成本,切实增强普惠金融服务能力,以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稳定性、效率性和满意度。

三是在聚焦深化金融改革责任中践行初心和使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金融业由小变大,由弱转强,历尽艰辛,来之不易。作为金融业的主力军,银行业保险业在服务经济建设、满足人民群众金融需求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的蓬勃发展。目前,我国银行业的资产规模居全球之首,130多家银行跻身全球银行1000强的行列,我国保险业也成为世界第二大保险市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金融业发展历程,解决影响和制约金融业发展的难题必须深化改革,不断扩大金融对外开放,通过竞争带来优化和繁荣。深化改革开放是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控金融风险的根本途径,只有不断推进改革开放,才能让金融“血脉”更加畅通。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多层次、广覆盖、差异化的金融体系,为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形势在变,任务在变,工作要求也在变。但我们为民监管、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永远不变。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银行保险监管工作,恪守敢于监管、精于监管的法定职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监管铁军,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奋力开启河南银行业保险业监管事业新征程。

要闻推荐

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担当实干 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习近平出席海军三型主战舰艇集中交接入列活动

刘继标督导调研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案件整改情况

习近平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