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 > 上级信息

看看心上有没有茧子

时间:2019-07-15 10:06:24 来源:河南日报

正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时,讴歌人民的电视剧《花开时节》近日在央视八套热播。作为编剧,回想起这样一件事。在寻找焦裕禄精神的通俗表达时,导演说起与焦裕禄接触过的老人的一句话:“老焦心软,心疼百姓。”这句话,让我豁然开朗,这不就是焦裕禄对人民的那股亲劲儿吗?看老百姓挤火车逃荒,焦裕禄心疼他们,下决心治沙治涝治穷;雪积半尺厚,他怕群众冻着饿着,带队踏雪慰问送去救济粮;办公室要换桌椅,他想着群众穷困,拒绝,因为钱不能花在享受上……心软,心疼百姓,这就是焦裕禄精神的朴实表达。于是,我就写了想对所有领导干部说的台词:“你心疼百姓,百姓才心疼你。咱这官儿都是百姓疼出来的。”

有没有不知道心疼百姓的领导干部呢?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里,腐败掉的丁义珍弄出个难为上访群众的接待窗口,群众坐不下、站不起,弯腰屈腿伸脖子才能与接待人员对话,上访一次腿就酸痛不已,回家得躺几天。不作为的孙连城虽被市委书记“整”过,亲自尝了尝扒窗口的痛苦,但他瞒上欺下,就是不改造接待窗口。丁义珍是铁石心肠,孙连城是心上长了茧子,都一个病症,根本感受不到群众的痛苦。但是,当丁义珍出逃美国打扫厕所,孙连城被当众批评,却表现出很激烈的情绪,他们对自己那点痛苦,感觉就敏锐得很,何以就感受不到群众的痛苦呢?

1971年,心理学家津巴多做过一个试验,用学校一个地下室模拟监狱,将24名学生分成狱警和囚犯。一个星期下来,情况竟然难以控制,扮演狱警的学生越来越频繁地用各种手段折磨“囚犯”,根本感受不到同学的痛苦。身份的自我认定,已让他们心上长了茧子,感受不到自个“亲”同学被折磨的痛苦。现实生活中的丁义珍、孙连城们其实也是这样,他们自认为是官,就高出群众一头,群众就得老老实实听他们的话,接受他们的摆布,完全忘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忘了“公仆”这个称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导干部就得扪心自问:心上有没有茧子?有,就要一点点磨掉,从内心里,把自个定位为“公仆”,而不是“官老爷”,由心而行,永远不脱离群众、不轻视群众、不漠视群众疾苦,永远做人民的勤务员。

要闻推荐

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担当实干 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习近平出席海军三型主战舰艇集中交接入列活动

刘继标督导调研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案件整改情况

习近平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