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 > 上级信息

“时代在变,党心如初”

时间:2019-07-16 10:49:46 来源:河南日报

“小时候常听父亲跟我讲爷爷‘大庙开会闹革命’的故事。”7月8日,在杞县邢口镇北村的虎邱寺,62岁的该村党支部书记何思洋讲述了其祖父何心荣跟当时的邢口农民自卫团团长靳锡庚参加起义的故事。何思洋所说的“大庙”就是虎邱寺,是当时中共地下党组织的秘密联络点。

“我祖父当年跟着靳锡庚一起,组织傅集、何寨、邢口3个农民自卫团武装200多人,在虎邱寺集合,星夜奔袭姬房李村,捣毁军阀吴佩孚在该村的招兵处,大获全胜。”何思洋的父亲叫何复元,在解放战争时期是村组干部,任战勤委员。他曾告诉何思洋,1926年10月,军阀吴佩孚派部下在姬房李村设招兵处,企图破坏农民运动。此战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全县乃至豫东地区农民协会和自卫团的士气,揭开了豫东农民武装起义的序幕。

“作为杞县农民起义的策源地,虎邱寺见证了杞县农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反动军阀、土豪劣绅英勇斗争的光辉历史,对杞县的农民革命有着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在中国农民革命斗争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今年62岁的何继坤,说起发生在虎邱寺的革命历史,他侃侃而谈:“传说吴芝圃在大革命失败后,曾避难于虎邱寺。敌军搜捕到这里时,发现门都被蜘蛛网盖得严严实实,就转身走了。老百姓都说是神仙保佑,口口相传的故事恰恰反映了党与群众的鱼水之情。”

作为杞县农民革命起义旧址之一,虎邱寺不仅是吴芝圃早年从事革命活动的联络点,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农民武装起义的纪念地,参加起义的农民军曾多次在这里秘密议事。1963年,虎邱寺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后被列为红色旅游纪念地,成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北村是邢口镇镇政府所在地,交通便利。全村总人口2764人,耕地1982亩,大蒜种植是全村的支柱产业。2016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0户87人,目前已脱贫34户56人,到年底能再脱贫10户19人。“北村要发展,集体经济必须要跟上!”何思洋说,“今年,我们要进一步利用区位优势,建设一座集体性质的大型农贸交易市场,占地5万平方米。”

2018年,年过六旬的何思洋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邢口镇副镇长纪翔提起老何赞不绝口:“老何热心得很,好助人为乐,在村里威望极高!”

“作为北村党支部书记,我有责任有义务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让他们过上安居乐业的好日子。而作为革命后代,我更要把红色精神传承下去。”何思洋自豪地说,“现在我的两个儿子也都光荣入党了。”

何思洋的二儿子何彬,同样觉得自己身负重任:“时代在变,党心如初。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我们家世世代代始终铭记初心,让红色的火种、革命的精神薪火相传。”

要闻推荐

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担当实干 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习近平出席海军三型主战舰艇集中交接入列活动

刘继标督导调研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案件整改情况

习近平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