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 > 上级信息

牢记嘱托 接续奋斗 不断开创河南消防救援事业新局面

时间:2019-11-01 10:26:20 来源:河南日报

2018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自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标志着一支全新的人民队伍举旗定向、踏上征程。一年来,河南消防救援队伍在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党组、消防救援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四句话方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实现改革平稳过渡,打赢一场又一场硬仗,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有力维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一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智慧、宏阔视野和远见卓识,作出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战略决策无比英明、无比正确,我们务必深刻领会,自觉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更加坚定信心,持续深化改革,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全面提升综合救援能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始终把践行“四句话方针”作为建队之魂,牢牢把稳队伍发展政治方向。坚持将“四句话方针”作为建队之魂、治队之要和兴队之本,牢固树立训词在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发展中的根本指导地位。一是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手缔造的队伍,对党忠诚永远是队伍最鲜明的政治本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强政治能力,锤炼政治定力,锻造忠诚品质,提升理论素养,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永葆消防救援队伍的忠诚本色。二是严守政治建队原则。始终坚持党对消防救援队伍的绝对领导,严格落实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和政治委员制、政治机关制。坚持把“支部建在队站上”,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严格党员教育监督管理,加强党内长效机制建设,切实把每个支部都建成坚强堡垒,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艳旗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匡正选人用人导向,建立健全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干部选用机制,努力建立一支讲政治、敢担当、勇创新、能干事的干部队伍。三是坚守初心使命。消防救援队伍的初心使命,就是坚决做到一切为了人民安全、为了人民安全奉献一切。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切实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消防治理工作,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始终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核心要求,全力维护消防形势持续平稳。河南省人口过亿,经济总量大,承接大量转移产业,致灾因素多,火灾风险高,必须时刻绷紧神经,牢牢守住火灾防控基本盘。一是狠抓消防责任落实。深入宣贯《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细化完善责任和权力清单,推动落实党政领导、部门监管、单位主体和基层网格管理责任,层层紧固责任链条。进一步厘清相关职能部门的责任边界,推动消防安全从“单一监管”向“综合监管”转变、从“管事”向“管人”转变、从“抓隐患”向“抓责任”转变。深化消防标准化管理,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充分发挥防火安全委员会组织协调和指导督促职能,推动行业系统全面提升消防监管水平。二是创新消防安全治理。持续深化消防执法“放管服”改革,正确处理“放”与“管”的辩证关系,“放手”而不“甩手”,积极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热情服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工作,进一步优化监管流程、建立健全制度,着力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水平。发展壮大社会消防专业人才和从业人员队伍,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消防管理,推动形成资源共享、群策群力、市场引导、高效运转的消防治理新格局。三是突出重点问题整治。牢牢扭住防范重特大火灾事故这个“牛鼻子”,严防消防安全“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突出抓好“高低大化”“老幼古标”,以及“三合一”、群租房、沿街门店、电动自行车等重点领域排查整治,着力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持续深化常见突出问题整治,及时开展宣传警示,切实走出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怪圈。

始终把提升应急救援能力作为本职担当,切实练就专业精准过硬本领。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积极适应“全灾种”“大应急”的转变,全面提升打赢能力。一是改进执勤训练模式。坚持实战牵引,着力推动由体能、技能训练向技战术合成、综合保障训练转变,不断增强应对处置全灾种的综合能力素质。坚持以全员岗位大练兵和“火焰蓝”救援尖刀对抗等活动为抓手,常态组织比武考核,落实惩处激励措施,倒逼尖子领训、全员普训。坚持建强用好训练基地,整合辖区水域、山岳等训练资源,搭建实景驻训平台,整体提高基地化、模拟化、实战化训练水平。二是完善应急指挥机制。省、市、县分级建立消防救援指挥部,充分整合应急联动单位、社会专业队伍和民间救援组织,纳入联勤协作体系,推动形成“一盘棋”的消防救援指挥机制。强化预警指挥,发挥公安、气象、水利、地震等信息资源作用,进一步完善应急响应程序,建立反应灵敏、上下联动、高效畅通的综合性消防救援指挥平台。推进消防救援职责法制化,明确任务分工和指挥权限,不断提升实战指挥的科学性。三是优化消防救援保障。加强装备建设统筹规划,全面配齐基础装备,加快配足急需装备,逐步配强高精尖装备,加快提质升级。探索建设东、南、西、北4个区域性消防救援中心,完善救援物资装备和专家技术联勤联动机制,着力提高综合保障能力。充分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构建预警感知、可视融合、精准分析、无缝指挥的消防“智慧大脑”,切实提高救援智能化水平。

始终把落实从严治队要求作为根本保证,着力打造纪律严明铁军劲旅。我们务必提升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法从严治队,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推动队伍建设正规有序、全面过硬。一要严格规范管理。充分吸收现役制和职业制两种优势,走出一条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教育管理新路子。继承发扬消防救援队伍长期形成的优良作风,始终坚持勤抓细管严处,不断强化正规的执勤执法、工作生活秩序,进一步提高队伍建设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二要从严监督执纪。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队,逐级压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狠抓各项纪律要求贯彻执行,严防违规违纪问题发生。要严格责任追究,勇于向一切违规违纪行为作斗争,切实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追责到位,真正让制度发威、铁规“带电”。三要坚持以上率下。其身正,不令而行。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奋斗姿态,大力发扬斗争精神,时刻坚持走在前、干在前,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切实以推进改革的政治担当、攻坚克难的昂扬锐气、久久为功的韧劲实劲,带出过硬的班子队伍,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全力跑好属于我们的这一棒。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切嘱托,始终保持旺盛斗志和饱满工作热情,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走好属于我们的长征路,不辜负伟大的时代,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重托,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李彦军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李文江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政治委员)

要闻推荐

中国共产党周口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安伟:发扬连续作战优良作风 落实落细各项防汛措施 坚决

市五次党代会代表观看大型越调现代戏《初心闪耀》

周口市五次党代会第二次全体代表大会举行

习近平: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