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题 > 两会 > 本地消息

凝心聚力推进乡村振兴 绘就三川大地特色添彩画卷

时间:2020-05-14 10:05:24 来源:周口手机台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我市要凝心聚力推进乡村振兴,走好周口特色乡村振兴之路。参加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人大代表认为,抓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抓住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是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重大举措。

粮食生产是我市一张名片,2019年全市粮食总产量182.5亿斤,再创新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扛牢粮食安全重任,确保新建高标准农田68万亩。提高粮食收储能力,提升粮食供给和流通效率,不断夯实粮食安全保障基础。

市人大代表要树永:“我建议加大力度引导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地大户等社会资本参与建设粮食仓储库,政府应给予用地,资金等方面政策性倾斜扶持,积极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全面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真正把我市优质小麦产业做精做大做强。”

报告指出,今年全市要加快发展高效种养业,持续做强优势特色农业,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壮大村集体经济,用改革激活乡村活力。

市人大代表王文一:“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才是实现农业增收,农村繁荣的重要路径。我们在郸城胡集国家农业示范园区种植了500亩车厘子,现在我们正在举办郸城首届车厘子采摘文化节,把农业与文旅产业结合起来,打造成一个特色产业链。”

市人大代表冯中勋:“尤其是报告中提出的深化农村改革,我们要成立专班,制订方案,把分散的土地连成片,把分散的农民抱成团,把分散的资金打成捆,把分散的技术拼成盘,壮大集体经济,推进乡村振兴,真正让农村美起来,让农业强起来,让农民富起来。”

报告强调,要加快建设美丽乡村,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避免无序发展。实施村庄绿化亮化工程,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文明乡风。

市人大代表訾付业:“把村庄周围,乡间小道,包括沟渠坑塘周边,种上绿化树种,做到一县一特色,一乡一风格,一村一景色,既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又帮助了农民多收入,又给我们农民的居住环境,增添更美好、更靓丽的乡村风景。”

市人大代表孙学峰:“依托老子文化核心区近邻和城乡结合部的近郊优势,积极培育“文化+”推动文化与农业观光旅游体育运动等融合发展,来更好地助推乡村振兴,提振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要闻推荐

中国共产党周口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安伟:发扬连续作战优良作风 落实落细各项防汛措施 坚决

市五次党代会代表观看大型越调现代戏《初心闪耀》

周口市五次党代会第二次全体代表大会举行

习近平: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