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题 > 脱贫攻坚专题 > 本地信息

汲冢镇:“扶贫百果园”助村民甜蜜奔小康

时间:2019-12-26 09:07:55 来源:周口日报
      冬季的豫东寒风凛冽,然而在郸城县汲冢镇以南5公里的一处300余亩果园里,鲁庄村群众在浇灌保苗、修剪枝条,忙得如火如荼。

      以前,汲冢镇鲁庄村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基础条件薄弱、无经济支柱产业,全村524户、2164人守着3252亩耕地以传统农业为生。在脱贫攻坚核查中,有244户1047人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发生率高达48.4%。

      2013年,郸城县财政局对鲁庄村进行定点帮扶。“幸福的生活是相似的,贫困的原因却有千千万。我们因村施策、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科学整合使用财政扶贫涉农资金强产业,为鲁庄村注入了长久的发展动力。”郸城县财政局驻鲁庄村第一书记王辉说,他们扎根鲁庄村6年,建设扶贫车间、安装光伏发电、发展蔬菜大棚、强化基础设施,如今的鲁庄贫困户仅剩7户19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88%,已整村脱贫。

      县财政局和汲冢镇党委、镇政府针对鲁庄村废旧坑塘多、小片荒多、空闲宅基多的“废三多”现状,为鲁庄村制订“二次创业”的林果产业发展规划,精准使用99.55万元财政扶贫涉农资金整理土地,把村庄内外300余亩“废三多”整理出9片土地规划成以黄金蟠桃、雪桃等为主的桃园,以河间软籽石榴、突尼斯软籽石榴等为主的石榴园,以布朗李、黑宝石李子等为主的李子园。

      如今,3万余株果树全部种植成功,一片片果园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扶贫百果园”。汲冢镇党委书记王申说:“小果园成了带动致富的大产业,帮扶成效至少5年以上,实现了产业化。可以说,这是一次投入帮扶、长远受益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郸城县财政局长张振新说,在鲁庄村“扶贫百果园”的规划建设上,要形成产业扶贫利益连接机制,把贫困群众的利益连接起来,既扶贫,又扶志、扶能、扶业,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让群众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幸福。

要闻推荐

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担当实干 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习近平出席海军三型主战舰艇集中交接入列活动

刘继标督导调研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案件整改情况

习近平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