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题 > 脱贫攻坚专题 > 本地信息

李月英:三分靠打拼,七分凭帮扶

时间:2020-07-06 08:54:51 来源:周口日报
       大门对面,栽着几畦蔬菜,郁郁葱葱;走进院内,桃树、梨树果实累累,两只羊在羊棚内“咩咩”地喊着。女主人李月英正清理墙边的杂草。这里,干净、整洁、有序,任谁都不会想到这一家居然是未脱贫户。

       李月英是沈丘县石槽集乡郜庄行政村人,今年59岁,起初过着平静的生活。2010年8月,李月英的儿子因事故突然去世;9月,儿媳改嫁外地,留下两个年幼的孙女;10月,老伴悲痛之下,饮药自尽。一连串的悲剧接踵而来,却没有击垮这个坚强的女人。李月英咬紧牙关,挺直脊梁,像勇士一样直面惨淡的人生。

       “俺当时一个人打拼生活,不仅要接送大孙女上小学,还要接送二孙女上幼儿园,吃喝拉撒、衣食住行,还有杂七杂八的费用,日子过得很艰难。”李月英回忆起往事,眼睛有些湿润。那时候,李月英觉得天都要塌了。

       关键时刻,周口市中心医院驻郜庄村工作队为李月英撑起了一片天。李月英被定为贫困户后,不仅一家3口吃上了低保,而且两个孙女每年享受着“两免一补”的教育扶贫,还有企业金融扶贫、新农合减免、产业分红等。一系列帮扶政策让李月英的家庭有了稳定收入。

       “考虑到李月英身体健康,有劳动能力,人也勤奋,村里让她担任护林员,每年可增收5000元。”该村第一书记张海军说,工作队花费5200元为李月英家搭建了羊棚、购买了母羊,还帮助李月英搞起了蘑菇种植。

       今年疫情期间,驻村工作队为李月英的两个孙女送去了书包、文具和手机,方便她们上网课。队员李璋更是当起了辅导员,指导两个孩子操作手机、选择课程……
 
       “4月份,村委会为李月英的两个孙女申请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每人每月能领到950元补助。”该村党支部书记涂富堂说,综合李月英享受的现有帮扶政策,年底她家能够实现年人均纯收入在脱贫标准以上,达到物质与精神全面脱贫。

       “俺对以后的生活充满信心。凭啥?凭共产党,凭工作队!俺现在不担心孙女上学了,家里不仅养了羊,还种了蘑菇,栽了果树。”李月英饱经风霜的脸上写满了感激。她表示,今后要用心教育两个孙女,让她们长大后回报社会。

要闻推荐

中国共产党周口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安伟:发扬连续作战优良作风 落实落细各项防汛措施 坚决

市五次党代会代表观看大型越调现代戏《初心闪耀》

周口市五次党代会第二次全体代表大会举行

习近平: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