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本地要闻

周口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时间:2021-06-11 09:23:41 来源:周口日报

6月10日上午,周口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周隆重开幕。本次大会采取视频会议并设分会场的形式召开。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出席盛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刘继标、李云、岳文华、吴刚、刘国连、程新华、杨永志、建志、王伟、罗文阁、王志法、闫立超、刘建中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刘继标主持大会。

丁福浩、牛越丽、吉建军、赵锡昌、刘胜利、王少青在主席台就座。

汤维政、秦胜军、王宏武、梁建松、杨珺、程维明、闫淑娟、赵万俊、李海燕、李宁、马军杰、王宫武、王剑和其他主席团成员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会议应出席代表635名,出席会议代表591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刘继标宣布:周口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场内响起雄壮的国歌声。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丁福浩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0年工作回顾和“十三五”主要成就;二、2035年远景目标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三、2021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丁福浩在报告中说,过去的一年,是周口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盯“三高三优”目标,聚焦“四件大事”,狠抓“四大经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持续恢复向好。过去的一年,我市果断出击、勇担使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胜利;聚焦短板、精准发力,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筑牢支撑、加速转型,高质量发展态势趋稳向好;协同发力、提升品质,城乡发展步伐坚实;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动力活力有效激发;倾心倾力、保障民生,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丁福浩说,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五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市凝心聚力谋发展,全力以赴抓落实,“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总体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周口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五年,是综合实力大跨越的五年,是发展动能大积蓄的五年,是中心城区大蝶变的五年,是县域经济大发展的五年,是三农基础大夯实的五年,是生态环境大提升的五年,是质效动力大变革的五年,是民生福祉大改善的五年。

丁福浩说,当前,周口已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了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我市2035年远景目标是:紧紧围绕跨越发展、更加出彩,坚持“两个高质量”,基本建成“一个港城、两个高地、三个强市、四个周口”的现代化新周口。坚持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基本建成现代化的“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中原港城;基本建成豫东南开放高地、区域性创新高地;基本建成经济强市、农业强市、生态强市;基本建成法治周口、平安周口、健康周口、幸福周口。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守正创新、继往开来,深入落实“四个着力”、持续打好“四张牌”,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周口”的总体目标和“三高三优”的工作目标,坚持“务实重干、敢于担当、加压奋进、跨越发展”的工作方针,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大经济”,加快建设“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坚决兑现“大干快上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的庄严承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周口开好局、起好步,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中奋勇争先、行稳致远。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今后五年我市要在新增长极培育、创新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乡村振兴、文化软实力、生态保护治理、增进民生福祉、治理效能等八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丁福浩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今年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供需两端发力,提升经济效能。扩大有效投资,激发消费潜力,推动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二是狠抓“四大经济”,完善产业体系。以发展多式联运为重点,全力建设新兴临港经济城市,进一步提速临港经济;以提高产业水平为重点,进一步壮大工业经济;以增强辐射带动为重点,进一步繁荣城市经济;以提升层次效益为重点,进一步培育返乡经济。三是聚焦三农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扛牢粮食安全重任,优化农畜产品供给,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国家农高区建设,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四是深化动力变革,增强发展活力。更大力度深化改革,更高水平扩大开放,更加全面推进创新,不断促进更高质量发展。五是持续优化环境,提升综合实力。优化营商环境,改善生态环境,提升社会环境,增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竞争力。六是切实改善民生,提高共享水平。着力扩大稳定就业,持续完善保障体系,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办好省重点民生实事和中心城区十件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丁福浩强调,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形势,完成新使命,更需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在实干苦干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在实干中强化政治引领、推进依法行政、展现务实作风、树牢清廉形象,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提升政府系统干部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推动落实的能力。

丁福浩说,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唯实干者胜,唯担当者成,唯奔跑者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周口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大会还审查了周口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书面)、周口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周口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出席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在分会场列席会议。

要闻推荐

楼阳生:下非常之功用恒久之力 全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

习近平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

楼阳生:加快建设“双一流” 在中原大地起高峰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发命令状并向晋

中央军委举行授予荣誉称号仪式 习近平向获得荣誉称号的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