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本地要闻

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周口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4-01-31 09:34:58 来源:周口日报

1月30日,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周口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市委书记张建慧主持会议。苏晓红、吉建军、吴刚参加审议。

宋殿宇、李哲、王晨、陈波、李拴成、李春阳、路培果、张桂英、刘建中等参加。

张建慧代表说,省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把握时与势、危与机、稳与进,政治站位有高度,推动发展有力度,谋划工作有深度,践行宗旨有温度,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全赞同报告。报告中有多处与周口发展密切相关的内容,饱含着省委、省政府对周口的关心厚爱和殷切期望,更加坚定了我们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周口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报告部署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两个确保”,加快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坚持以进促稳、能快则快,先立后破、奋发有为,奋力在强化创新引领、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率先建成农业强市、投资消费双向发力、城乡融合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贡献周口力量。

张建慧代表说,完全赞同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系统展现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河南实践,是一个高举伟大旗帜、彰显人民至上、弘扬法治精神、勇担历史使命的报告。过去一年,省法检两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各项工作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建议省人大常委会持续探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效实践路径,创新平台载体;省高级人民法院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实现更高水平公平正义;省人民检察院进一步健全公益诉讼机制,规范程序、提升质效,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吉建军代表说,完全赞同省政府工作报告。王凯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把握大势准、目标任务清、工作落点实,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报告中多次提到周口,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周口的重视和关心,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建议省委、省政府从资金、项目、政策各方面予以倾斜,支持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支持周口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为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吉建军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紧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是一个把牢政治方向、服务中心大局、依法履职尽责、回应群众期待的好报告。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用数据说话,以事实例证,生动展现了过去一年法检两院取得的成就,呈现了“看得见的公平正义”。完全赞同这些报告。建议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队伍建设,提升基层群众参与度;进一步健全完善法院与政府“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协调联动、合力处置”的法治化、常态化府院联动工作机制。

吴刚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跟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紧扣发展大局、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期盼谋划和开展工作,呼应时代发展新要求、顺应人大工作新使命、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是一个高举旗帜、厉行法治、践行民主、求真务实的好报告。建议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省市联动开展关于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政策落实的协同性监督,开展重点领域规范性文件协同性专项备案审查,推动促发展保民生政策的协同一致、有力有效;更多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论培训和实践交流,打造河南省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品牌。

张桂英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分析问题实事求是、工作建议科学务实,体现了我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充分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鲜明特色,充分展现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中人大和法检两院的担当作为。完全赞同这些报告。建议在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方面,立足各自职责,群策群力,共促发展。

宋殿宇、李煦燕、李海燕、申小梅、潘龙、党永富、王献超、时兴荣、郭彦超、余长坤、王东升等代表发言,一致表示赞同报告。代表们还围绕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发挥审判过程中的调解作用、推进法律进校园、加强新型储能设施建设领域立法、加强检察监督、提升执行质效等提出建议。

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代理院长马龙列席会议。

要闻推荐

楼阳生:持续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 奋力建

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春节团拜会

习近平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

楼阳生:全心全力把老百姓的事办好 把党的温暖和关怀送

周口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