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本地要闻

周口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时间:2024-02-04 10:04:05 来源:周口日报

2月2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周口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周口师范学院至善会堂开幕。

2月2日上午,备受全市人民关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周口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周口师范学院至善会堂隆重开幕。

市委书记张建慧,市政协主席牛越丽,市政协副主席闫淑娟、赵万俊、李宁、李应权、任哲、岳新坦、程若光、宋力和秘书长程维峥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吉建军、吴刚、张桂英、赵锡昌、王少青、马剑平、皇甫立新、吴兵、闫立超、程新华、刘建中、杨雪芹、孙鸿俊、田林、祁永亮、秦胜军、梁建松、刘颖、孔阳、余本海、张宝强、刘士欣、李清臣、苏宇等到会祝贺。

大会应到委员521名,实到502名,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上午9时,周口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主持人闫淑娟宣布大会开幕。参会人员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大会首先审议通过了周口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议程。

张建慧代表市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和各位同志致以亲切问候。他指出,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市推进“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的攻坚之年。一年来,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上下,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为动力,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定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加快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全力以赴稳增长、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经济发展“十二个紧盯”统筹有效,项目建设“五个清单”落地见效,农业强市“七个专项行动”取得实效,经济稳的基础持续巩固、进的势能持续增强,民生保障持续改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周口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张建慧指出,2023年是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发展质效显著提升的一年,是创新成果不断显现、创新活力充分迸发的一年,是产业特色更加鲜明、产业地位不断巩固的一年,是农业强市加快建设、农业优势更加凸显的一年,是物流体系更加完善、枢纽经济突破发展的一年,是城乡融合加速推进、竞相发展各展风采的一年,是民生事业全面进步、幸福指数持续提升的一年。今天的周口,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内生动力持续增强,迈入了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快车道;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创新生态持续优化、创新活力充分激发,创新发展成为了现代化周口建设的最强音;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更加完善,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周口的动能更加强劲;乡村产业加快发展、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治理不断加强,返乡创业春潮涌动,率先建成农业强市呈现新气象,成为全市人民共同心愿;以港航为特色、以水铁公空为一体、以“市区县园乡站村点”网络为支撑的现代物流体系加快完善,枢纽经济先行区建设迈上了新台阶;“一中心两组团五卫星城百镇千村”的全域空间发展格局加速构建,以中心城区为龙头、县城为中心,辐射乡镇、延伸到村的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体系更加协调;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得到更好满足。

张建慧指出,一年来,市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建设、率先建成农业强市等开展专题调研协商,聚焦营商环境优化、义务教育“双减”政策落实等开展民主监督,积极参与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在周口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了政协作为、展现了政协风采、作出了政协贡献。

张建慧强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5 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的冲刺收官之年。前不久召开的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提出了落实以进促稳、能快则快、先立后破、奋发有为、重点突破、防化风险等“六个方面”的工作要求,深化拓展了“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的任务、举措、载体、抓手,向全市上下发出了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周口实践新篇章的响亮号召。我们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奋力在打造区域创新高地上见到新成效;加快实施优势再造战略,奋力在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上见到新成效;加快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奋力在数字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见到新成效;加快实施换道领跑战略,奋力在打造特色鲜明的先进制造业生产基地上见到新成效;加快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奋力在擦亮“道德名城、魅力周口”文化标识上见到新成效;加快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奋力在推动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上见到新成效;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力在率先建成农业强市上见到新成效;加快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奋力在美丽周口建设上见到新成效;加快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奋力在扩大对外开放合作上见到新成效;加快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战略,奋力在激发现代化周口建设动力活力上见到新成效。

张建慧强调,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发扬优良传统,加强政治引领、把牢正确方向,聚焦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强大合力,和全市人民一道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周口实践新篇章。

牛越丽代表政协第五届周口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她指出,一年来,在中共周口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全市中心任务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守正创新,认真履职尽责,广泛凝聚共识,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周口实践作出了积极贡献。

牛越丽从5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市政协的工作。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二是聚焦全市大局,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坚持高效履职,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四是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团结奋进合力。五是坚持强基固本,着力加强自身建设。

牛越丽指出,2024年,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围绕锚定“两个确保”,加快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审视政协工作、以创新的思路赋能政协工作、以务实的举措推动政协工作,更好为现代化周口建设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一要加强理论武装,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原则;二要聚焦中心工作,坚持把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作为工作主线;三要践行为民初心,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履职根本;四要强化履职担当,坚持把推进协商民主作为着力重点;五要致力增进团结,坚持把汇聚发展合力作为中心环节;六要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把提升履职能力作为重要保障,牢记使命、忠诚履职,真抓实干、积极作为,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周口实践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受政协第五届周口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任哲向大会报告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

要闻推荐

楼阳生:持续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 奋力建

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春节团拜会

习近平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

楼阳生:全心全力把老百姓的事办好 把党的温暖和关怀送

周口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