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本地要闻

周口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时间:2024-02-06 11:37:44 来源:周口日报

2月4日上午,周口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建慧、柳波、吴刚、闫立超、程新华、刘建中、杨雪芹、孙鸿俊、田林、祁永亮、张继宏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张建慧主持会议。

吉建军、牛越丽、赵锡昌、王少青、马剑平、王宏武、皇甫立新、吴兵在主席台就座。

汤维政、秦胜军、张元明、梁建松、刘颖、孔阳、闫淑娟、赵万俊、李宁、李应权、任哲、岳新坦、程若光、宋力、马龙、许晗静、余本海、张宝强、刘士欣、李清臣、苏宇、桂军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出席代表637人,出席会议代表599人,符合法定人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刚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锚定“两个确保”、加快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的攻坚之年,也是本届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开新局、展新貌,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周口实践作出了积极贡献。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政治自觉得到新提升;坚持立良法促善治,推进依法治理实现新进步;坚持正确有效依法监督,服务高质量发展彰显新担当;坚持代表主体地位,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新路径;坚定制度自信,人大宣传工作取得新成效;坚持固本培元,自身建设展现新风貌。

围绕今年重点工作,吴刚说,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也是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的冲刺收官之年。市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聚焦发展大局、聚力民生关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周口实践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马龙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2023年,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关心支持下,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170492件,审执结163144件,同比分别上升15.7%、14.7%,着力保障高质量发展、守护社会公平正义。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许晗静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她说,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紧紧依靠市委和省人民检察院坚强领导,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以“345”工作体系奋力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周口实践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全年共批捕犯罪嫌疑人6790人、起诉11596人,全力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

会议表决了大会选举和表决办法(草案)。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出席周口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要闻推荐

楼阳生:持续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 奋力建

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春节团拜会

习近平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

楼阳生:全心全力把老百姓的事办好 把党的温暖和关怀送

周口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