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本地要闻

全市农技农经农机“三支队伍”改革工作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4-01-15 09:51:51 来源:周口日报

1月14日,我市召开农技农经农机“三支队伍”改革工作推进会,听取工作汇报,研究改革举措,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市委书记张建慧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莅周调研指示要求,锚定率先建成农业强市目标,深化农技农经农机“三支队伍”改革,促进科技与改革双轮驱动,加快构建市场化、专业化、全链条农业服务体系,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要把握改革原则。深入研究分析农技农经农机“三支队伍”在服务农业生产和乡村振兴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稳定队伍、提升素质、回归主业”的要求,用好政府与市场两种资源,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建立健全多元互补、权责一致、协同高效、运转有序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要明确改革目标。坚持长短结合,明确改革长远目标和阶段性目标,确保改出活力、改出动力、改出效率;通过深化改革,理顺机构运行管理体制机制,保障“三支队伍”稳定高效运转,守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创新市场化服务推广模式,推动力量下沉、服务下沉,着力提升基层服务效能,畅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要明晰改革路径。厘清职责边界,准确定位农技农经农机“三支队伍”职责,结合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情况,全面梳理、规范法定事权,列出行政职能、公益性职责、市场化职责清单;明确工作重点,以市场化方式推进农经农机队伍改革,着力培育区域性农机大户和农资经营企业,加强市场监管,探索构建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的农技推广体系,以“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农民技能培训,加快发展涉农职业教育,大力培育适应农业发展需要和市场需求的农技人才。

会议强调,各试点县(区)要加强调查研究,找准市场化改革方向,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完善服务模式,扎实推动“三支队伍”改革工作,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更好地服务农业强市建设大局。

市农业农村局汇报我市“三支队伍”改革整体推进情况。淮阳区、郸城县、商水县、鹿邑县汇报改革试点工作推进情况。

柳波、路培果、王宏武、孔阳出席会议。

要闻推荐

周口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周口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习近平春节前夕视察慰问驻天津部队

习近平春节前夕赴天津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

中央军委举行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演出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