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本地要闻

锚定率先建成农业强市目标 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时间:2024-01-19 09:45:37 来源:周口日报

1月18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率先建成农业强市第十次工作推进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就做好今年“三农”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强调要奋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在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中率先建成农业强市。市委书记张建慧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吉建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肯定成绩,坚定率先建成农业强市的信心决心。过去一年,锚定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总目标,全市上下工作推进机制更加健全,“一线总指挥”履职更加有力,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更加高涨,率先建成农业强市的工作氛围更加浓厚;紧扣农民增收这个根本,全市乡村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坚持系统思维、整体推进,广大农村展现新面貌;乡村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农村社会更加和谐稳定;强化党建引领,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会议强调,要聚焦“七个专项行动”,奋力在率先建成农业强市上见到新成效。要坚持目标导向,紧盯粮食生产、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土地流转、“产业兴旺星”创建、现代农业园创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十五个目标”,以确保粮食安全、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为底线,以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为重点,持续深化“七个专项行动”,在全面推进、全面提升上下功夫。

要聚焦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确保率先建成农业强市步伐更加坚实。坚持久久为功、保持定力,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动员群众、依靠群众,以改革破解难题,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突出产业振兴,把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与发展特色产业有机结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要聚焦党建引领,确保率先建成农业强市组织领导更加有力有效。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各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率先垂范,层层传导压力,狠抓工作落实;深入推进“五星”支部创建,扎实开展“三零”单位(村、社区)创建,推动“三联三化”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落实,持续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有效破解要素保障难题,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积极探索农技农经农机“三支队伍”改革有效路径,为率先建成农业强市提供有力支撑。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柳波宣读《中共周口市委周口市人民政府关于表扬2023年度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路培果通报2023年“五星”支部创建情况。副市长孔阳通报率先建成农业强市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商水县、西华县、鹿邑县、淮阳区作典型发言。

当日上午,与会人员观摩了淮阳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现代水网建设、幸福家园综合体建设、肉鸽养殖、乡镇政府所在地改造提升等工作情况。

吴刚、赵锡昌、马剑平、吴兵、闫立超、田林、秦胜军、张元明、梁建松、李应权、宋力出席会议或参加观摩。

要闻推荐

周口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周口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周口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周口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习近平春节前夕视察慰问驻天津部队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